宁化县公安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01 11:03 | 来源:宁化县伊仕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宁化县公安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宁化县公安局政府网站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起至1231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宁化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6821498

一、概述

    根据《条例》的要求,宁化县公安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和规定。截止2013年底,宁化县公安局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在宁化县翠江镇五星路26号县公安局设立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在相关单位(派出所、出入境窗口、治安窗口、信访室、警公办)开辟16个公共查阅点,主动为市民提供公安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年度总体概况是:

(一)工作机制。宁化县公安局成立由县局政委为组长,指挥中心(办公室)、法制大队(信访办)、政工室(警公办)、监察室(督察室)、治安大队、交警大队领导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本局的公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及相关工作。

(二)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严格履行《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和做好“宁化公安公众服务网”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明确网站建设和运行管理机制相关事项,切实规范2013年度“网上办事”工作、“公安热线”网上咨询求助工作。

(三)基础性工作。

1)细致梳理,填报宁化县公安局每月政府信息公开报表,按照时间节点向上级领导报送和报备。

2)利用本局“门户网站——宁化公安公众服务网”、宁化县电视节目有关栏目,注重对本局动态信息和有关案件的公开和报导,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向群众通报宁化县辖区治安情况、防范信息和有关涉及公众、企业和社会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按照《条例》、宁政办有关工作通知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3年度本局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公文类信息15条,占100 %,2013年度主动公开的15条政府信息,本年度被点击1956次。

(一)主动公开范围

本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侧重于以下几个方面:

1、行政管理过程中涉及公众、企业和社会利益的通知、通告等可公开信息。

2、公安机关信访工作规定、督察条例,信访、督察部门举报、联络方式等。如由本局督察部门公布的“治安”举报电话,《认真做好新生儿落户通告》等等。

3、警示、提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的信息。如每月一期的《警方提示》内容的宣传单。

4、可公开的业务工作动态,主要是反映本局各部门日常的公安工作基本情况,2013年度约发布业务工作动态在新闻媒体的信息710余条。

5、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如20131015发布的《圆满完成了首届石壁客家论坛和第19届世界客属客家祖地祭祖大典安全保卫工作》等等。

(二)主动公开途径

本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宁化县公安局门户网站和各政府信息公开各查阅点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13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当面申请涉及户籍文件。合计历年共累计8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已经答复1件。无待答复件。

(三)“不予公开的”

机密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历年无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公安机关与群众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加强,群众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比以往有明显进步。但仍存在着以下不足:一是有关部门在制作公文类信息时不能正确把握信息公开属性,影响公文类信息报备工作的进行;二是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发布、运作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网站信息发布数量和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各查阅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实践操作等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下一步的改进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本局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能力,规范各项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属性,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工作人员的业务工作水平,方便群众查阅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尽可能确定有专职工作人员,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日常检查与指导力度,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存在的问题,落实好有关措施,为做好宁化县公安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夯实基础。

七、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

    (一)其它说明

    本局对2013年度产生的公文类目录进行了梳理。

    在宣传方面:2013年,全县公安宣传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宣传公安工作及先进典型,大力弘扬队伍正气,充分展示民警风采,为促进全县公安工作、推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3警公办宣传民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及时发现和收集新闻线索,积极认真撰写新闻稿件,踊跃向各主要新闻传媒投稿。公安题材宣传稿件在县、市级以上媒体用稿170余篇,其中《人民公安报》1篇,《福建日报》23篇,《法制今报》72篇,《海峡都市报》1篇,《三明电视台》37条,《三明日报》43篇;被省厅宣传处网页采用信息36条,被《三明公安公众服务网》采用379条;被《中国宁化在线》采用数以及《宁化电视台》播出新闻节目数均列全县前列。

在“网上警局建设方面:截至目前,办事大厅已经开通网上办理业务89项,县局可办理的事项共涉及治安、交警、出入境三大类业务共68项。截止至1230日县局“网上警局”的注册用户为20384余名。共办结各项业务15079件,其中户籍业务2630件,出入境业务995件,交警业务650件,治安防范业务6件,翠城警信息数380余条,警务信息(包含警务动态、警情通报、警方提示)信息数270余条,相约警务室信息数78余条,警营文化信息数55余条信息,公示公告发布5条当前宁化县公安局工作中心信息。收到信访信件23封,并及时流转,及时办理、获得信访群众的好评。收到表扬信件3封。共为1351余民网民朋友解决了户籍、出入境、方面的业务咨询,群众系统评分全为“优秀”。及时更新、宣传防骗、防盗、等一系列防范内容,增加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宁化公安新浪微博粉丝数为38056人(目前粉丝人数在逐渐增加之中),微博数量为1655条。腾讯微博粉丝数为21683人,微博数991条(目前粉丝人数在逐渐增加之中)。群众对“网上警局”办事评价满意率达100%。“网上上局”推广运用以来,也明得了明显的成效。

    (二)附表(附表式)。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30

283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

15

171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1

3

3.不予公开文件数

15

112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1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3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