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发展和改革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3 10:35 | 来源:宁化县发展和改革局

宁化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6]68号)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工作编制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http://www.fjn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化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联系,电话:6823574)。

一、概述

2016年,按照《条例》、《办法》的规定和要求,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履行部门职责、推进政务公开、联系群众、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渠道,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规范公开程序,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树立了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

1.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条例》、《办法》,指定一名副局长分管信息报道、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人员兼职信息员,负责政府公开信息的审查报送工作。

2.加强培训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办法》,带头贯彻落实《条例》,《办法》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并及时向各股室工作人员传阅《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2016]68号)文件,认真学习领会了文件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同时,局办公室人员对各科室负责人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编制要求和软件使用、报送系统使用方法等,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3.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了严格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检查的职责分工和审查程序。

4.落实公开措施。广泛利用网站、公开栏、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为广大群众和外地客商提供了良好的信息服务,做到了有助群众查询知情,方便群众出行办事,利于群众依法监督,让广大群众真正拥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5.完善公开内容。认真疏理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受理机构、受理程序、公开方式、监督渠道等。同时及时公开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做好项目立项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

二、2016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按照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创新形式,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宁化县发展和改革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负责向社会主动公开下列政府信息:

1.机构及人事情况:县局主要职责;机构设置情况;人事任免情况。

2.政策法规情况;工作文件;本部门适用的法律法规及规章;涉及本部门相关政策的解读。

3.行政审批情况 :编制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对外公开;公开行政许可、非许可性质行政审批事项的法规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申请时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

4.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公开本部门预算决算,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三公”经费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行为。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有时不及时,时效性差,公开内容不全面、不规范;对信息公开系统学习不够深入;网上信息更新速度需进一步加快;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1.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有效运作,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得政府公开信息服务。

2.加强学习培训。组织有关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法、程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

3.规范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拓宽公开深度和广度。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 宁化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宁化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7113

 

 

 

 

 

宁化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0

12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0

12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