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发展和改革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14-01-20 09:53

宁发改党建[2014]5号

宁化县发展和改革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该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行组织编制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公开收费情况、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档案局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宁化县发展和改革局,电话:0598-6823574。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务信息,有力地促进了全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1、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实行局长主抓,各股室联动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改善发展环境、推行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专门下发有关文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做到资金、人员、办公场所和设备四落实,为推行政务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召开全局机关干部职工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政务公开会议精神,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反腐倡廉的高度,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召开会议、培训、专栏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工作部署、政策规定,为群众更好地参与和监督政务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使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上级的指示精神上来,为卓有成效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认识基础。

2、健全制度,有效运作。一是完善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审核制度、政务公开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反馈制度、政务公开民主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备案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进行。二是规范公开形式。为确保公开的真实性,着重抓好行政管理、财务管理、经济管理、项目公示、党务工作等,有效地防止了公开内容不全面、不规范的问题。在县政府大院内设立政务公开栏,方便群众查阅。公开程序规范统一。政务公开的内容均按照提出、审核、公开和反馈的程序办理,群众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公开。

3、强化服务,取得实效。针对不同性质的问题采取不同的公开方式,注重公开实效,特别是服务于群众的事项,如审批、核准、备案运行工作流程、项目资金申请等等,“群众想知道什么,就公开什么”,体现公开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一是利用公开栏全面公开。对涉及范围广、时效长,内容较为固定的事项,在规定的时段内集中上墙公开。二是利用会议等形式进行公开。对临时性、热点性事项辅以张榜公布、出示公告、印发文件、开会通报等多种形式公开。三是通过窗口形式进行公开。在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对有关制度职责、办事流程等需要公开的内容全部上墙公开,实行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至2013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4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2)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农村政策的情况:(3)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和管理和使用情况;(4)审核、审批、备案情况;(5)重大项目公示情况;(6)经济指标运行情况;(7)招商引资情况;(8)工作动态;(9)政府应主动公开的其它信息。

3、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公开栏公开。将需要公开的内容制作成版面上墙,增加透明度。二是宣传栏公开。对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敏感的问题在宣传栏及时公开,规范管理。三是简报公开。利用简报的形式将局有关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加强交流。四是宣传材料公开。结合五大战役简报、发改通报等材料,加大宣传。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未接到相关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3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行为。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

2、改进措施。 一是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特别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办事流程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规模,通过在政务网、宣传栏、行政服务中心、宣传报道、上墙材料等多方式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检查,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014年,我局将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为全县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附件:宁化县发展和改革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表

宁化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3年12月31日

宁化县发展和改革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24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3.不予公开文件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