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财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1 10:40 | 来源:宁化县财政局

宁化县财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公布2022年宁化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主要内容。数据统计时间为202211日至20221231日。本年报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可直接与宁化县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化县中环中路133号财福源广场11楼;邮编:365400;电话:0598-6822373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宁化县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和市县相关文件精神,主动作为、积极履职、认真收集、仔细统计、综合分析、仔细研究、认真编写宁化县财政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主动公开情况

1.贯彻落实新条例要求。县财政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坚持“依法公开、客观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2.政务公开及时主动。严格执行宁化县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清单,通过清单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责任股室(中心)、公开时限、公开依据等事项。在公开渠道方面,通过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网站、宁化在线、政府采购网等对相关文件进行及时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等,并在网上公开。2022年,我局收到五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并已及时处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情况及监督保障情况

1.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公众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及时在网上公开,做到让群众、企业“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2.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加大“六稳”“六保”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二是加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教育补助、生态补助补偿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细化财政信息公开,主动在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部门决算说明、“三公”经费决算公开情况说明、政府预决算公开工作情况。

3.进一步推进发展,更好服务广大群众一是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主动公开我局办公地址、联系电话,多渠道加强对社会重大关切问题的回应,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二是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完善12345便民服务平台留言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确保100%及时回复并努力提高满意率。

4.进一步完善机制,提升整体水平一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不断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制定宁化县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清单,制定宁化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

5.持续推进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宁化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涉及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领域和服务事项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工作和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论理解不够深刻,政策解读不够到位对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差距,信息公开主动性有待提高;二是公开形式较为单一,虽然能按时按要求做好相关公开工作,但是未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或更便捷的方式公开政务信息。三是公开工作人员较少,日常工作中,人员不足,力量不够问题突出,没有专职公开工作人员,偶尔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导致公开工作有时做得不到位。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培训和学习,加强对内部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责任制,压实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

2.扩充方式。发扬干事创新精神,充分利用新时代新媒介。努力对接新闻融媒体、微信公众号、政府官网等,创新公开形式,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参与率和知晓率,为公众提供优质信息服务。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单位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宁化县财政局

2023年1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