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12-15 15:43 | 来源:宁化县伊仕鹏

宁化县财政局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财政工作的透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1年福建省政务公开工作意见》,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由宁化县财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本报告可以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宁化县财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598-6822373。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我局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宁化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信息工作的局领导担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具体负责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主任,由局办公室具体收集、梳理本部门的信息并及时上报。

(二)加强管理, 完善制度。根据县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先后下发了《宁化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宁化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等文件,明确了各股室报送政府公开信息的责任和义务,办公室协调解决工作中的有关问题。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编制了《宁化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宁化县财政局信息公开目录》,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分成机构职能、法律依据、财政信息、行政执法、便民服务、工作动态、其他等7个类别,向社会主动公开,并做到及时更新。

三是落实责任,确保实效。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按分管范围结合业务分片负责的领导责任制。各股室也相应建立股长责任制,负责本股室的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格局。同时,加强对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对在政务公开办理过程中推诿或拖延的股室和人员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力求使我局政务公开真正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机构职能、法律依据、财政信息、行政执法、便民服务、工作动态、其他等7个方面的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暂未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部分股室重视程度不够,信息上报不够及时;二是局股室人员变动频繁,加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需要边工作边总结;三是操作处理程序不够规范,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进度造成一定影响;四是人员紧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程,财政部门又是一个热点、难点较多的部门,信息量大、繁、杂,投入大量人力才能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但政府并未新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编制,随着财政信息公开工作量的进一步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将面临较大压力。

(二)改进措施。政府信息的公开不仅加大行政执法的透明度,也促使各政府部门向责任政府、法制政府、服务政府的转变,有助于政府部门在广大市民心中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根据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和全局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继续加强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宁化县财政局

二0一一年十二月十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