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财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1 15:5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现公布财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内容涵盖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可登陆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留言反映或者直接与宁化县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化县中环路翠江镇中环路财福源广场,邮编:365400;电话:6822373)。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我局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宁化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信息工作的局领导担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通过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信息报送及时高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主任,由局办公室具体收集、梳理本部门的信息并及时上报。同时,制定了《宁化县财政局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步骤、工作要求,保证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和时效。

(二)加强管理, 完善制度。根据《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制定了《宁化县财政局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步骤、工作要求,保证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和时效,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全年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规范、公开主动、及时准确。

(三)落实责任,确保实效。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按分管范围结合业务分片负责的领导责任制。各股室也相应建立股长责任制,负责本股室的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格局。同时,加强对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对在政务公开办理过程中推诿或拖延的股室和人员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力求使我局政务公开真正落到实处。

(四)抓住重点,突出特色。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和“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在宁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部门决算说明、“三公”经费决算公开情况说明、决算公开工作有关事项;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在宁化在线上开设宁化县“双创”主题专栏,分为双创动态和文件精神两个模块,发布支持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奖励、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等方面信息的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提高政策知晓度。2016年,文件精神栏目公开文件共计37条,双创动态栏目更新信息24条;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通过宁化县政府采购网向全社会公开公示,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中标成交结果、单一来源采购事项全部公示;进一步加大信息平台建设,拓展网站内容和功能,创办宁化县财政网,设有财政信息、财政通告、办事指南、政策法规、政务公开等8个栏目,方便了公众查询了解我县财政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本年度内,我局通过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7。历年累计公开12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本年度内,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有:机构职能类、规范性计划类、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我局主要采取的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有:在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宁化县财政网、宁化县政府采购网、宁化在线“双创”主题专栏等形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充分发挥宁化县财政网、宁化在线、宁化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政务公开的作用,围绕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惠农惠民政策、政府采购信息、“双创”政策等热点和焦点,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社会对财政工作的认同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做好财政系统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财政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群众提出其他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的请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2016年度我局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情况,不存在按照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有关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在该项工作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是政务公开微机操作人员技术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未能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并予以及时更新。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准备采取如下解决办法:

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我局还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一)2016年,本单位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附表(附表式)。

宁化县财政局

2017年1月10日

宁化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

12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

12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