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公租房点题整治工作情况

日期:2023-02-14 11:02 来源:宁化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 | | |

根据上级纪委监委和相关部门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公租房点题整治工作,切实整治公租房承租人不再符合承租资格、转租出借等问题。现将2022年公租房点题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公租房长效机制落实情况 

  (一)开展资产年度复审工作。通过联动机制,由县自然资源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交警大队等单位提供现有租户的各类资产信息,我局住房保障中心根据信息情况进行核实,对资产超标的租户及时清退。共完成1200户资产复审工作,经核查,发现13户存在购房或资产超标情况,已完成腾退 

  (二)开展租户居住情况调查工作。为及时掌握公共租赁住房实际居住情况,避免房屋空置,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上门入户、摸排工作2次,严查空置及转租转借情况,对违反租赁管理条例的租户,及时清退,确保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经核查,发现3户不再符合租住条件,已完成腾退。 

  (三)公租房常态化受理情况。2022年我县公租房完成配租70户,并于2022年11月建立公租房常态化受理机制。 

  (四)公租房信息系统使用情况。现已实现公租房信息系统日常使用,实现公租房APP线上申请审核,做到线上代扣房租,租赁家庭进入、退出实时跟进。 

  (五做好智能化改造工作。现已完成翠华小区公租房8#9#10#楼智能安防系统升级改造,实现智能人脸识别,有效保证住户财产安全。 

   二、公租房小区安全排查工作 

   在日常安全保障上,配备了消防设施操作员、电梯安全员、保安员等专业安防人员,安排每天6次巡逻工作每逢春节、五一、清明、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在节前、节后开展专项安全排查和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排查、宣传工作10次;邀请消防大队指导消防演练2次;不定期上门入户1000余人次,重点针对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的燃气使用和用电安全进行检查。2022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安全态势良好 

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点题整治常态化、做好公租房配租工作、加强租后管理,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政策解读,确实把工作落实到位,真正实现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实现群众住有所居 

  

  

                       宁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