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宁化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政策解读

日期:2022-11-14 17:37 来源:宁化县政府办
| | | |
 

一、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全面建设体育强县的重要时期。2021718日,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这是我国新周期全民健身发展的重要顶层设计,是“十四五”时期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行动纲领。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结合《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闽政〔20227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明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明政〔20222号),根据宁化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二、目标任务

2025年,全县全民健身设施进一步改善,全民健身组织更加健全,全民健身活动更加活跃,城乡居民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的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不断增加,人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努力建设革命老区全民健身发展示范区及体育强县,建成与健身健康宁化相适应的“绿色体育实践模式”,带动体育产业增加值持续增长。具体目标如下:

——参加锻炼人数不断增加。市民参加体育健身意识和科学健身素养普遍增强,体育健身成为更多人的基本生活方式。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总体合格率达到92%以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95%以上。

——体育场地设施不断完善。争取全县人均拥有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以上,持续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民众开放,实现城市(街道)10分钟,乡镇、行政村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全民健身组织基本健全。市、乡、村三级体育社团组织基本健全,形成遍布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社会化全民健身体育组织网络。行业体育协会、单项运动协会和人群体育协会等体育社会社团有较大发展。

——优化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服务体质监测网络更加健全,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者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健身指导工作更加常态化。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5名,为不同人群提供科学、优质,多样化、个性化健身指导服务。

三、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四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高质量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为目标,以山水运动发展为突破口,加快构建有特色、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为服务宁化建设,赋能宁化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实施计划》提出了八大任务:

一是营造全民健身文化氛围,打造特色赛事品牌。打造宁化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品牌,推进全民健身运动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网络,积极引进和承办冠军赛、U系列比赛、2026年省运会项目、省青少年体育竞赛等省级重大体育赛事;二是统筹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优化全民健身环境。按照“均衡化”“多功能化”“全年龄覆盖化”等新要求,鼓励公园、绿道、城市边角等区域建设社区运动角、儿童运动微乐园,改造现有场馆,以达到承办2026年省运会项目的能力,并在未举办赛事期间向群众开放场地设施;三是夯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增强体育组织活力。进一步促进体育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强调抓“数量”“质量”并重;四是提升科学健身指导能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推广“群众身边的健身课堂”,完善科学健身指导体系;五是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建设。支持体育消费政策、机制、模式创新,培育体育消费新热点、新业态;六是探索绿色体育实践模式,促进健康宁化建设。深化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结合宁化绿色生态资源,运动促进人民健康;七是推动重点人群参与健身,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完善人群集中区域相关体育场地设施,倡导全人群参与,推动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融合发展;八是营造全民健身文化氛围,激发全民健身热情。树立全民健身榜样,讲述全民健身故事,弘扬全民健身正能量,发挥体育明星和运动达人的示范作用。

(三)重点工程

《实施计划》提出了三大工程:

一是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品质”工程。鼓励、推广建设季节性、可移动、可拆卸、绿色环保、实用性多功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重点布局能承接省级以上运动训练、比赛的基地,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品质;二是体卫融合“增内涵”工程。结合“医改”优势,开展体卫融合运动促进健康示范行动,建立运动处方师工作平台,提升体卫融合服务水平,力争打造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智慧化的体卫融合“宁化”模式。三是全民健身信息“数字化”工程。依托“福建数字体育”及“宁化在线”网络服务平台,着力打造智慧化、数字化的体育服务平台。

(四)保障措施

为确保《实施计划》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的落实,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壮大人才队伍、增加资金投入、强化安全保障等五大保障措施。

四、特色亮点

《实施计划》紧密联系有关上位规划的精神要求,突出宁化特色。

一是注重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2161号)精神。以创建国家级、省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为抓手,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

二是注重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苏区体育品牌。重点支持开展“一县一品、一县多品”赛事活动,立足宁化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增进原中央苏区范围内各城市体育赛事文化活动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激活红色基因,打造革命老区苏区特色体育品牌,积极争取承办全国性、区域性特色体育赛事活动。

三是注重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品质”工程。重点支持建设实用性多功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针对性布局优势项目的场地,重点布局能承接省级以上运动训练、比赛的基地,打造“多点一面”全民健身场地格局。对健身步道、体育公园、游泳健身场地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出了量化任务目标。

四是注重全民健身体卫融合“增内涵”工程。重点支持体育系统与卫健系统在青少年近视及肥胖防治、慢性病预防、运动损伤康复、心理疾病干预等方面的合作,持续推进体卫融合运动促进健康示范行动,实现“体医融合”运动治疗疾病与“体卫融合”运动预防疾病并行的“医防融合”新时代。

五是注重探索宁化县绿色体育发展模式。重点搭建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发展平台,推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助力地方经济建设。

六是设计了《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实施效果核心指标数据目标值作为附件,做到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9个一级指标及27个二级指标可量化可测评可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