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宁化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 政策解读

日期:2022-07-18 18:37 来源:宁化县政府办
| | | |

  日前,经县政府同意,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宁化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宁政办[2022]   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出台背景、思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宁化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十三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和应急管理重大改革,宁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及时部署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全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应急管理改革部署和《宁化县“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服从大局,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全县应急管理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安全生产基本盘持续稳定向好。“十四五”时期是宁化县应急管理深化改革夯实基础、提质增效,高质量建设全县安全稳定发展环境的重要和关键时期。根据《宁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认真总结十三五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经深入调查研究,编制了《宁化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本规划主要阐述了“十四五”期间宁化县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等,是全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履行应急管理职责,制定实施应急管理政策措施,全面推进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

  二、编制思路

  (一)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衔接县“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的目标任务,围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完善应急管理能力体系,提高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和自然灾害防御能力。

  (二)注重考虑需要和可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衔接“十三五”,制定“十四五”,谋划“二○三五”及长远发展。在认真总结评估“十三五”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完成情况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对应急管理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立足宁化安全生产基础薄弱、暴雨等自然灾害多发的特点,按照“需要和可能相结合”的原则,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以改革创新的思维谋划、推进宁化应急体系建设。

  (三)注重提高能力和水平。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主线,瞄准“智慧应急”,着力提高健全完善应急指挥、监测预警、法规标准、救援力量、应急保障五大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基础建设,促进提高事故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突的能力和水平。

  三、主要内容

  (一)现状与形势

  从应急管理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相关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突发事件防范水平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应急意识进一步强化五个方面概括了“十三五”时期宁化县应急管理领域的建设成效。同时,立足新发展阶段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面临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防灾减灾需求日益迫切等方面的形势。

  (二)总体要求

  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三方面内容。在指导思想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结合、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突出改革创新的核心位置、突出协调发展的大局视野,聚焦目标研判、聚焦化解风险、聚焦基础建设,以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为核心,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为主要任务,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我县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保障。在基本原则方面,提出坚持“以人为本、落实责任,预防为主、应急优先,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统筹协调、共建共享”等基本原则。在发展目标方面,提出“应急管理系统以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为核心,以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为主要任务,深化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以及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形成网格化治理格局、统筹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持续抓好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全力推进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建设等分项目标。

  (三)主要任务

  紧扣“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总体和分项目标,谋划了

  在应急管理方面,深化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坚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奋力推动灾害事故应急准备、创新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在安全生产方面,进一步健全党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能力、提升园区应急管理能力。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提升气象预警防灾能力、提升地震灾害防治能力、提升森林火灾防控应对能力、提升灾害风险综合防御能力等主要工作任务。

  (四)重点工程

  突出补短板强弱项,重点规划实施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和场所配套设施、应急指挥信息网建设、全县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产业园、尾矿库闭库销库治理、总医院共建、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8项重点工程项目。

  (五)保障措施

  从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强化保障、加大投入,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强化评估、务求实效等方面,构建了《规划》实施的支撑保障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