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宁化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17 19:18 来源:宁化县政法委
| | | |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宁化县奋力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开创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根据《福建省“十四五”残疾人事业保障和发展规划》、《三明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保障和发展规划》以及《宁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宁化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三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弱有所扶,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充分履行残联“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残疾人民生保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升残疾人康复、教育和职业技能水平,稳定并扩大残疾人就业创业,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以科技和法治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强化残疾人权益保障,推动新时期宁化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残疾人社会保障、就业创业、残疾预防与康复、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等5个方面任务,设定12项主要指标,谋划安排64个重点项目。将推动实现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年均增速达到6.5%,残疾人人均收入年均增速10%以上,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600人以上,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比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均达到100%,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5%以上,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8%以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99%以上,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90%以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20户。到2025年底,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更加完善,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无障碍的社会环境持续优化,扶残助残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编制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支持条件、实施机制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编制背景:主要回顾“十三五”期间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成效,从残疾人事业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十四五”规划发展环境和发展方向等进行分析。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确立了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指导思想和发展基本原则,明确了发展主要目标等三个方面内容。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在目标设置上力求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这部分也是规划的主体内容,从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增强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能力、推进残疾人教育融合发展、优化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等五个方面进行编制。

第四部分支持条件:从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建立稳定增长的多元投入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增强基层为残疾人服务能力、发挥残疾人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残疾人工作交流等八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第五部分实施机制:强调各级政府、县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县直有关部门等要根据职责分工,统筹安排,确保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