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宁化县中小学幼儿园总校制办学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06-09 09:32 来源:宁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 | |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加快优质均衡发展进程,扩大县域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持续擦亮宁化教育品牌,我根据《中共三明市委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市区基础教育总校制办学的意见(试行)》等文件要求,参照兄弟县市的做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宁化县中小学幼儿园总校制办学方案》。

二、目标任务

充分发挥城区优质办学底蕴、精细管理、队伍建设和教研教改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通过三年实践探索,打造一批优秀总校制办学集,带建校、薄弱和农村优质均衡发展,有效扩大宁化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三、工作进展

县教育局于20199月正式开启总校制办学改革,但由于缺乏政府层面的组织保障,加校制办学经验不足方案涉及总,所分校安排不够合理,造成部分总校于形式、改革不深入问题。为2020-2021学与有关部门充分沟通多方论证和征求意见有总校制办学进行调整形成了《宁化县中小学幼儿园总校制办学方案》文稿。

四、范围期限

《宁化县中小学幼儿园总校制办学方案》涉及总校12个,分22个,改革探索期限为2021-2024年。

五、主要内容

本《方案》主要涉及三类型总校制办学改革的安排和相应保障措施出台

1.总校制办学三种类型:(1)一体型(紧密型)——1所核心学校、若干所新建学校共同组建体型校办学一套班子、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运行模式,实行一法人主体,人事管理统一、经费管理统一、管理制度统一评估考核统一的模式,带动新建校快速上规范化、优质化发展道路该类总校涉及1所,校区涉及1个。(二)联盟型(互联——1所核心学校、若干所学校共同组建联盟型总校办学组,建立管理动、师资流动、教研互动和考核促”的办学模式,快速提升整体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其中一法人联盟要针对农村办幼儿园,参与总园6所,安排分15所;法人联盟型主针对城区新建校和薄弱校,参与总校6所,安排分校6所。(三)协作型(互鉴——其它未涉及农村薄弱校片区牵头校组建协作型办学组团通过管理互鉴研互动资源共享方式, 实现管理相对独立,教研教改统一,教育资源共享目标,带动农村校、薄弱优质均衡发展

2.要保障措施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宁化县中小学幼儿园总校制办学改革领导小组,由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县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别挂靠教育教股、中教股和宁化一中,负责总校制的具体推进工作。2落实经费保障。县财政在加大学校教育投入的同时,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培优补差、教师交流、课程开发、教研培训等开支。总校制办学领导小组设立专门机构,管理使用总校制办学专项经费,为教师交流、培训、教研等提供经费保障。3)出台支持政策。在不减少总校、分校领导职数基础上,适当增加总校领导职数,用于派驻到分校任职。进一步推进职称和编制的“县管校聘”,切实保障总校与分校骨干教师的合理流动,形成骨干教师共享机制。落实绩效工资倾斜政策,对有两校任教经历的教师,在专业职称晋升上予以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六、注意事项

《宁化县中小学幼儿园总校制办学方案》涉及县委县财政、人社局等多个主管部门,有关主管部门需根据职能积极配合大力支持

七、关键词诠释

校制办学改革通过以优质校为龙头,带动新建校、薄弱、农村共同发展的一种办学管理改革,是打造县优质教育高地,补齐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短板,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学生享受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增加群众教育获得感的有效举措

八、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联系人:夏开洪     电话1385941590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