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教育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6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3-08-11 17:31 来源:宁化县教育局
| | | |

 

 

张燕彬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县中小学开展人工科创教育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少年强则国强”,科技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是素质教育的具体体现,旨在提高青少年的素质能力,培养青少年独立思考、创新思维能力,引导他们关注周围环境,增强社会责任感。而中小学校科技教育是青少年科技教育主要途径之一,其重要性显而易见。

近年来,我县坚持“五育并举”,探索山区县域科技教育发展新模式,贯彻落实《推进中小学科学技术教育工作方案》,把科技教育贯穿中小学各学段。开齐开足上好各类课程,将科技教育纳入社团活动及课后服务课程,助力“双减”落地见效,助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一、加大资金投入,夯实科教基础

2021年,我县启动人工智能试点校工作,确定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连冈小学、城东中学、滨江实验中学、宁化六中等6所中小学为首批试点校,分三个阶段普及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编程教学,推动形成特色教科研成果。近两年,持续加大对科技教育的投入,先后投入500余万元新建3D打印室、VR室、机器人中心等科创室11间。担当者橡果科学项目为我县农村学校提供资金支持,在安远、曹坊、水茜等5个乡镇共建设了5间科创教室。持续的投入与支持,提高了各校实验室配置水平,为中小学科技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阶段,我们将向上级继续争取资金支持,同时拓宽渠道向各类公益机构争取项目落地。

二、开展多样活动,提升科技素养

2022年3月我县启动首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全县35所中小学校积极响应,全面开展校级初赛并选派优秀选手参加县级决赛。2022年5月28日,宁化县首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普及项目现场决赛在连冈小学举行,456名少年儿童进行七巧板、魔方、24点、数独等4个赛项、11个组别的比拼。2022年9月下旬在滨江实验中学开展了编程和竞速小车两项竞赛。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第二届创客大赛,计划新增车模、无人机等项目。5月6日至7日,连冈小学承办了三明市中小学科技体育车辆模型辅导员培训,6月将首次承办三明市中小学生车模比赛。同时,县教育局积极与科协联系,组织全县中小学参加各级各类科技比赛。

通过不懈努力,我县学生科学素养稳步提升,近两年,在各级各类科创比赛中大放异彩。我县中小学生参加福建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福建省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三明市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三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明市首届中小学生建筑模型锦标赛等赛事获得团体优异成绩,100余名学生在省市科创比赛中获奖。

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连冈小学、滨江实验中学等中小学参加福建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三明市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三明市首届中小学生建筑模型锦标赛、三明市中小学生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等各级各类科技比赛获团体一、二等奖12次。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科教水平

我县现有35所义务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5200余人,共有专兼职科学教师47人,近三年共招聘科学教师8人,今年计划招聘2人。我县现有科学教师数与我县学校数、学生数相比,缺口很大,不能很好的开展科学教学、科技活动等。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教师培养,在已有教师中发掘有科技专长的教师纳入兼职科学教师队伍。同时,与县科协、团县委、少年宫等单位联系,以聘请科技辅导员的方式来扩充科技师资队伍。

 

领导署名:兰  鹏

联 系 人:马永胜 

联系电话:13960578533

                

                                                宁化县教育局

                              2023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