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教育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5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3-08-11 17:30 来源:宁化县教育局
| | | |

邱恒勇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校园放学秩序安全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在政府各部门大力支持配合下,宁化县校园周边总体平安稳定,校园周边秩序持续向好发展。但由于城镇化进程脚步加快,使得城区学校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导致上、放学时段学校门口或周围路段车辆出现短时拥堵等问题,给师生出行带来一定安全风险和隐患,对此我局和各学校高度重视,与相关部门进行联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落实部门协同,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为推进校园周边秩序整治,由县政法委牵头,联合教育局、公安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等相关部门成立了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发了《宁化县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各部门各司其职,定期不定期,针对校园及周边治安情况、交通隐患等开展综合整治,切实改善了校园及周边环境。

二、做实护学工作,加强重点时段安全守护。针对学校上放学时段,校园周边容易出现短时拥堵等现象,学校多措并举维护该时段秩序。一是严格落实值日值班制度。上下学时段各校安排1名校级领导带班、1名值班行政值班、多名值日教师和校园保安佩戴器械,在校门口维持秩序,做好安全疏导。二是县公安局每所学校安排一名干警,全力做好“护学岗”和高峰勤务岗工作。三是学校招募教师、家长志愿者,每天每所学校有3-5名志愿者,参与“护学岗”工作,协助做好校园周边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确保学生安全。

三、做好安全提醒,加强家长交通安全意识。上放学时段校园周边存在道路拥堵等现象,主要是家长接送车辆较多,因此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对家长进行提醒。一是通过班级微信群和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提醒家长朋友接送学生时,务必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和学校有关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要求,接送孩子车辆要服从老师等人员的管理, 自觉维护校门口秩序,营造文明和谐的学生成长环境。二是通过召开家长会、家访等形式,把学校有关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维护等要求告知家长,要求家长自觉遵守。三是学校与家长及学生签订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协议。

四、做细安全教育,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宣传。学校高度重视学生道路交通等安全教育,不断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教育。一是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等安全教育。通过班会、集会、板报、观看视频等方式,不断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三月份安全教育周期间,组织了92930名师生家长观看了“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主题课二是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教育。邀请县公安交警、法制副校长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通过讲解交警的职责、示范几种常见交通指挥手势及其具体涵义、组织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解析交通事故案例等形式,进一步规范了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文明行为。三是学校领导重视,亲自参与。近期我县学校开展了“交通安全校(园)说”活动,有116位校级领导参与上交通安全主题班会活动,校领导向师生发布一则“遵守交规,从我做起”的安全倡议,向家长发布一则《致家长一封信》,校领导带领学生在校园周边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劝导志愿服务。

感谢邱委员对宁化教育的关心,我们将持续联合有关部门做好校园周边秩序维护,确保学生安全,为宁化教育保驾护航。

 

领导署名:兰  

人:曾绍明

联系电话:13313812633

                                

                                                   宁化县教育局

                                 2023年5月1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