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教育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3-08-11 17:23 来源:宁化县教育局
| | | |

 

雷金炜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强畲族文化进校园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宁化是千年古县、客家祖地,是原中央苏区县、中央红军长征四个出发地这一,也是畲族聚居之地,全县有19个畲族村。治平畲族乡是三明市两个畲族乡之一,全乡有9个畲族村,这里的畲族历史悠久,文化多姿多彩。近几年来,县教育局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推进畲族文化进校园,把畲族文化和客家文化有机融合。但是,畲族文化的传承相对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因此目前我县教育系统主要在宁化县民族学校传承畲族文化。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用好地域资源,提炼畲族文化

重视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教育,充分立足地域资源和自身基础,因地制宜,深挖畲族文化,民族学校“畲族五德” ——“忠、勇、孝、礼、信”为核心,构建了“畲族文化德育树”,融入学校德育,推进“畲族文化”进校园工作

二、重视组织建设,提升队伍素质

为更好地推进“畲族文化”进校园工作,民族学校成立“畲族文化进校园领导小组”,从整体规划到具体实施,再到督查整改都做了具体的分工,责任到人,明确了各个项目的岗位职责。同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升相关人员的工作水平。

三、结合当地实际,营造文化氛围

为更好地开展民族文化传承教育,民族学校进行了“追溯畲族历史,挖掘畲族文化,展示民族风采”等一系列的民族文化创建工作,经过多年的规划设计、素材搜集,建成了少数民族文化墙,内容涵盖畲族的由来、畲族文化特色、畲乡文化遗产、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等方面。此外,学校还把“畲族文化”与“书、墨”两香文化建设相结合,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连冈小学建成了玉扣纸制作体验馆。

四、重视课程建设,落实五德教育

民族学校紧扣畲族五德”主题,以课堂为主阵地,开发富有民族特色的校本课程,推进“畲族文化”进校园工作一是“体育课程”。把畲族传统体育项目列入体育课堂教学,幼儿园主要学习竹竿舞,小学主要学习板鞋竞速、初中阶段重点学习高脚竞速、陀螺和蹴球运动,要求每位学生熟练掌握至少一项畲族体育项目,接受“畲族文化”的熏陶二是“社团课程”。积极开发具有民族特色的社团活动课程,不断丰富学生课后活动。学校利用乡村少年宫扎实开展畲族歌舞、竹竿舞、陀螺、高脚、板鞋竞速、竹编、民族器乐、书法、阅读、朗诵等社团活动。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活动项目,做到全员参与,提升“畲族文化”氛围。三是“实践课程”。定期组织学生“走出去”,参观畲族文化馆、畲竹园、畲药谷、游览畲寨等,提升对“畲族文化”的认知。

五、讲究传承艺术,注重“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口语化”。通过多种形式,如开展小小解说员、“畲乡故事会”“畲族山歌大家唱”等活动,要求学生会讲畲乡故事,能唱畲族山歌;还把畲族五德结合《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编成顺口溜,让“畲族文化”具体化、接地气,口口相传,落地生根。二是突出“作业化”。契合节日良机布置相应作业,内化畲族五德”。如春节帮忙搞卫生、贴春联、参与年夜饭的准备等;重阳节给长辈泡一杯茶、端一盆水,陪长辈登高等等。三是突出“竞赛化”。为掀起“畲族文化”的传承热情,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如开展“畲族知识”有奖竞答、“民族艺体项目”大比拼等。四是突出“公益化”。民族学构成立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活动。如每年精心选送畲歌畲舞表演队,参加乡镇畲族节日“三月三”和乡镇组织的其他公益演出,扩大“畲族文化”影响。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推进畲族文化进校园工作,让更多的学生参与体验传承优秀畲族文化,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我县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我县教育的发展,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  

人:梁小勇 

联系电话:13859412691

 

  

                               宁化县教育局

                              2023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