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公安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8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6-02 11:51 来源:宁化县公安局
| | | |

张文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交通秩序管理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 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2021年以来,我局深入学校、农村、社区、企业、机关等场所开展交通安全“七进”宣传,利用展板、宣传单、播放警示教育片、大喇叭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并展出我县辖区重特大交通事故案例,起到震慑作用,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短信群发等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大造严管声势,大张旗鼓地宣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呼吁社会各界人民群众规范停车、遵守交通信号灯、拒绝乘坐非法运营三轮车、驾乘摩托车要戴安全头盔等,特别是要严厉要求公职人员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创建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创建“平安宁化”良好形象。2021年,我局在城区道路,国省县道及农村道路沿线悬挂横幅、标语180余条,共发放宣传材料6万余份,发放宣传挂图1500余份。短信安全提示信息36条,微发布宣传提示40次,展出宣传图板700余块,受教育群众共6万余人。

  二、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

  2021年以来,我局结合省、市公安机关交管工作要求,积极联合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夜查酒驾统一行动、货车超限超载、非法营运、摩托车专项整治、“两客一危”专项整治、远近光灯专项治理、“静夜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期间,重点加强对酒醉驾、“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违规使用远光灯、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对无牌无证、报废行驶、逾期年检、改装改型一律予以暂扣,实行罚款记分,对不服从执法、暴力抗法的一律依法拘留。坚持惩防与教育并举,倡导三轮车、出租车等车辆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提高文明交通意识,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畅通、文明、安全的交通环境。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局深刻认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政治意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形势下执法工作的高度敏感性和极端复杂性,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始终坚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首位。认真对待每一起执法,坚决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行到位,坚决避免因事实不清、程序违法、适用法律错误、执法不当引发负面舆情和其他不良后果。坚持依法执法,准确认定违法事实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我局交警部门在道路上执勤执法时,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以及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要求,坚持处罚与教育纠正相结合,引导交通违法行为人自觉守法。对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调查交通违法行为事实,指出交通违法行为,并告知拟作出的行政处罚、依据及其依法享有的权利,听取违法行为人的陈述和申辩后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交通违法行为人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者证据成立的,不得作出行政处罚。督促全体交警在执法中严格规范执法用语、准确认定违法事实、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坚守依法执法底线,严防授人以柄、引发炒作。特别是在查处违法停车时,结合违法停车对道路通行的实际影响,准确认定违法停车行为,对学校周边道路接送学生的临时上下车,车站等交通枢纽周边道路接送旅客的短时上下车,以及住宅小区周边道路的夜晚停车,未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原则上不认定为违法停车、不予处罚;对出租车驾驶人,通过设置临时停车位、“即停即走”免予处罚等方式,解决临时上下乘客停车等需求。

  最后,由衷感谢您的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的支持、理解和关注公安工作。

 

 

  领导署名:汤有芬

  联 系 人:严  勋

  联系电话:15860852252

 

 

  宁化县公安局

  2022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