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水利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6-10 15:33 来源:宁化县水利局
| | | |

罗振宇、汤伟榕等2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城区及石壁片区用水供需矛盾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宁化县隆陂水库总库容1735万m3,有效库容1350万m3,坝址以上集雨面积40.5km2(其中济村乡新田外引流9.2km2),与石壁镇辖区内5座小2型以上水库共同承担着石壁灌区3万亩农田灌溉以及石壁镇3.8万人口生产生活用水2020年12月起又作为县城区第二水源点,与寨头里水库共同承担着县城区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因而正如您在建议中指出的,隆陂水库作为灌溉及饮用水源确实存在水源调配供需矛盾。

针对存在问题,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夯实基础,加强水利项目建设。一是积极向上申请灌区改造项目建设。2021年度争取到石淮灌区改造项目建设资金约2000万元,并于2021年10月份正式开工建设;2022年度又向上争取石淮灌区续建改造项目资金约1000万元,目前项目正在设计阶段。相信通过两期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高灌溉用水率,节约水库水资源。二是针对因兴泉铁路施工建设造成隆陂水库渠道受损、渗水等问题,县铁路建设发展中心已及时组织建设单位向莆铁路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中铁二院,施工单位中铁二十一局,石壁镇政府、宁化县隆陂水库调度中心等单位进行现场勘查,目前渠道修复方案已编制完成并通过审核,相关修复费用已纳入兴泉铁路清理概算范围,并上报国铁集团,待国铁集团批复后实施。三是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我县已编制完成《宁化县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并于20208月5日由县政府正式批复项目概算投资为12亿元。目前我县正与省水投公司进行协调,到时将根据资金安排,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分年度实施完成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

二、开源节流,强化水源供给保障。针对隆陂水库供水矛盾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实地调研,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县水利局、石壁镇政府认真落实。一是开源。2021年10月投资68万元对隆陂水库引水隧洞长1680米进行疏浚,清淤疏浚3000多方,日可充实隆陂水库来水量3000方;11月份,通过对济村乡新田村外引流1700米隧洞进行疏通疏浚,进一步充实水库库容,补充水库水源。二是节流。投资98万元对官坑水厂500余米引水明渠改为管道输水,日可节省引水渗漏量达800方;组织人员加大对渠道、管网的巡查和维修力度,防止滴、漏、跑、冒现象,尽量减少水量损失。

三、科学调配,强化水量调度管理。一是认真执行计划用水制度。隆陂水库调度中心制定年度用水计划,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在保障城、镇居民饮用水安全的前提下,根据农作物需水时间和需水量,科学、合理调配灌溉用水。二是加强供水工程管理。管理人员切实履行责任,加大力度对渠道、管网的巡查排查,定期对设施设备进行维护,防止跑、冒、滴、漏现象,尽量减少水量损失,切实做到计划用水与节约用水有效融合。

四、广泛宣传,提高人们节水意识在中国水周、世界水日及墟天,利用标语、横幅、宣传画、科普宣传车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广泛进行节水宣传,在宣传水的作用、水和人类密切关系的同时,更要着重于宣传水资源的紧张状况,让人们意识到节约用水势在必行,增强商品水意识,树立节水理念,把节约用水、依法缴纳水费变成人们的自觉行动。

感谢你们对水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叶  

人:李星辉

联系电话:0598-6822578

 

 

 

宁化县水利局

202251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