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教育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1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3-08-11 17:16 来源:宁化县教育局
| | | |

 

刘善宏委员:

提出的《关于将淮土中心学校定为红色教育与国防教育基地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淮土中心学校,是火箭军第一批10所“八一爱民学校”之一。2006年9月,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关注苏区后代”,96714部队全体官兵为革命老区进行了捐款,募集20万元援助学校教学楼建设,开启军地共建之旅。共建至今,96714部队先后10次援助投入80万余元,捐赠电脑、打印机、文体用品等物资6批次,资助困难学生90余人,援建砺刃展陈室、军事体验场、战斗英模墙以及先锋长廊等国防教育场馆设施,为“八一爱民学校”嵌入国防军事元素,并选派优秀教官开展国防教育,受教育上千人次,持续激发师生崇军尚武热情动力,厚植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思想根基。

近几年来,淮土中心学校被教育局列入五所重点打造的红色文化特色校之一,该校确立了“红色起点凤凰花开”这一红色文化主题,不断加强红色课程建设。一是把红色文化与校本课程相融合,开发了红色文化校本教材《红色起点,凤凰花开》,开展红色故事大比拼等系列活动。二是把红色文化与“两香”课程相渗透,引导学生阅读以红色题材为主的书籍,整理了《淮土中心学校红色诗文硬笔练习素材》,要求学生书写红色诗文,定期展示学生书法作品。三是把红色文化与活动课程相结合,学校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文艺活动。四是把红色文化与研学课程相结合,组织学生进行红色研学实践活动,让学生近距离地了解家乡的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淮土中心学校无论是在红色文化建设还是在红色课程建设方面都走在其他中小学校的前列,是一所名副其实的红色教育特色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之主要内容,国防教育基地一般应具有专门管理机构以及在特点时间对社会开放的制度,淮土中心学校与部队共建多年,具有较好的国防教育基础,但是作为一所义务教育学校,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情况下,难以作为国防教育基地做到对社会开放所以淮土中心学校不适合定为国防教育基地今后县教育局将会根据现有国防教育基础特色积极申报省级或国家级国防教育和红色教育示范学校和特色学校。

最后,感谢您对我县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我县教育的发展,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  

人:梁小勇 

联系电话:13859412691

 

  

 

                             宁化县教育局

                             2023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