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水利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3-06-20 16:19 来源:宁化县水利局
| | | |
 

张康宁等10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石淮灌区后期建设项目申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宁化县石淮灌区是以隆陂水库和桥下水库为骨干水源的“长藤结瓜”引蓄结合的灌溉系统,灌区涉及石壁、淮土2个乡镇23个行政村5.7万人,5.05万亩面积的耕地灌溉。石淮灌区干渠总长73km(其中淮土灌片37.5km,石壁灌片35.7km),渡槽共83座(其中淮土53座,石壁30座),长9km(淮土6.2km,石壁2.8km)。灌区灌溉渠道经过近四十年的运行之后,渠道老化和破损严重,尤其渡槽多数建设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建设标准低,导致灌区渡槽不同程度存在槽身钢丝网裸露和腐烂、槽身接头渗水、槽墩排架钢筋锈蚀、砼碳化开裂甚至槽身断裂、槽墩坍塌等现象,渡槽丧失正常使用功能,安全隐患严重。

为此,我局通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021年度争取到石淮灌区项目改造建设资金约2900余万元,并于202110月份正式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重建渡槽31座长2.85km(其中淮土灌片16座长1.58km、石壁灌片19座长1.27km,灌溉渠道改建6.35km,项目预计今年内可以完工。

目前,淮土灌片左干渠已改造至大王村,右干渠已改造至淮阳村;石壁灌片主干渠已基本改造完成。相信通过灌区改造建设项目的开展,特别是对灌区渡槽的改造提升,石淮灌区灌溉效能将得到极大改善,有效促进灌区农业增产增收。下一步,我局将加快推进石淮灌区项目施工进度,尽快完成项目建设。

感谢你们对水利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宁化县水利局

20235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