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公安局关于县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第B64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6-02 11:05 来源:宁化县公安局
| | | |

巫锡程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要求恢复城郊镇公安派出所设置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撤并城郊镇公安派出所的原因背景
  2004年,根据公安部《关于改革和加强公安派出所工作的决定》,为进一步发挥、合理有效地利用现有警力资源,三明市公安局决定对一些乡镇派出所实行合署办公。在多次实地调研基础上,提出了将城郊派出所、城南派出所与翠江派出所合署办公,建立翠江中心所,并报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同意,上报三明市公安局批准后开始实施。
  二、撤并城郊镇公安派出所后我局采取的主要措施
  城郊派出所撤并后,城郊镇人大、党委、政府以及代表多次提出恢复派出所的建议,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县局主要领导也多次深入城郊镇、翠江镇等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对镇党委政府以及人大议案、政协提案中指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研究部署加强撤并派出所所在镇的公安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向上级公安机关反映,要求恢复被撤消的派出所。然而,是否恢复被撤并的镇派出所,必须由上级公安机关实地察看,符合基本条件后,由市局向省厅报告,经省公安厅复核同意后,方可恢复。
  三、对此次恢复城郊镇派出所的初步办理情况
  对照上级公安机关“申报恢复设置派出所的基本原则”,经组织有关部门单位调研分析,按照现有条件,目前恢复城郊镇公安派出所尚存在一些困难,条件还不成熟。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硬件建设未达标。申报恢复设置的派出所必须具备自有产权、相对独立的办公用房,并按照省厅“四区八室”改造建设的标准规范办公用房建设。目前城郊镇警务室办公用房一方面没有自主产权,另一方面达不到“四区八室”改造建设标准。二是警力配备难到位。申报恢复设置的派出所,警力配备应当不少于5人。警力不足问题是我县公安机关多年来的一大难题,近年来,县公安局也多次提请县委、县政府研究解决。围绕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工作,在加强警力配备上予以政策倾斜照顾,提出通过公务员逐年招考,予以满编招警。县公安局现有警力与几年前相比,没有明显增加,主要原因是调离宁化县公安局人员多、退休人员多(县委、县政府鼓励在职人员提前退休政策出台)。在现有警力紧缺情况下,我局难以调整警力安排恢复派出所。三是总体治安平稳。近年来,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推进警力前置,调整充实翠江派出所班子和警力。翠江派出所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以小案快侦模式、“断卡”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履行公安机关职责,强化组织打击辖区黄赌现象和盗抢骗案件,近两年,传统盗抢骗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15.6%,治安案件同比下降42.4%、10.5%,以实施主城区巡逻防控勤务改革为契机,积极扩展新思路、新路子,将主城区巡逻防控与社区治安管控相结合,按照“准、细、实、联、快”要求,坚持显性用警、囤警街面、武装巡逻、动中备勤,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突发情况,武装震慑违法犯罪。年均接处警436起(2020年428起,2021年445起),满意率达99.7%(2020年100%,2021年99.3%)。全部警情均有效处置到位。
  同时,充分发挥“脚底板+大数据”的优势作用,结合 “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全面精准掌握“人、地、事、物、组织”等基本治安要素,精准梳理防区治安管理和风险隐患难点、堵点,抓住关键、难易结合、突出重点,做到早发现、先解决,推动梯次全面化解。坚持专群路线,推进基层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群防群治紧密融合,狠抓治安信息员、治安耳目和矛盾纠纷信息员建设,设立村居单元网格48个,主动排查、及时掌握矛盾纠纷源头信息,立足源头预防。有效预防了各类矛盾纠纷形成的现实危害,收到了较好的维稳效果。
  下一步,我局在积极向上反映争取恢复的前提下,争取做到增加翠江派出所警力,便于城郊镇一类警务室正常使用,方便群众办事。同时我局明确要求翠江派出所加强与城郊镇党委政府的汇报沟通,通过走访社会各界人士、召开警情汇报会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城郊辖区治安状况,及时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尽量减少或消除工作中给群众带来的不便。持续强化城郊镇治安管理、刑事案件打击力度和服务管理水平,努力克服合署办公的一些不利因素,让镇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
  最后,由衷感谢您的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的支持、理解和关注公安工作。
  
  领导署名:汤有芬
  联 系 人:严  勋
  联系电话:15860852252
  
  
  宁化县公安局
  2022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