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福建省宁化第一中学招收高考艺体特长生方案

日期:2022-07-18 18:05 来源:宁化县教育局
| | | |

 

根据三明市202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办法》(明教中〔202269号)宁化县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宁招委〔2022〕3号文件精神,支持宁化一中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衔接高考,现制定宁化一中招收高考艺体特长生方案如下:

一、报名条件

思想品德优良,符合三明市中考报名条件、具有宁化县初中学籍、中考投档分在宁化一中投档分数线下30分之内(含30分)、2022年应届初中毕业生的同时,还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一)高中信息奥赛特长生:初中阶段(2019年9月1日至2022年7月1日,下同)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或CCF-CSP-J2/S2或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市级一等奖、省级三等奖及以上获奖者

(二)足球特长生:初中阶段“运动与健康”维度特别突出的,有明显的体育特长,具备高中学习的文化基础和学习能力,在初中阶段参加市教育局主办或者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共同主办的足球比赛获奖队员。

(三)高考美术特长生:在初中阶段参加教育行政部门或教育业务主管部门主办的市级比赛中获奖者

(四)高考音乐特长生:在初中阶段参加教育行政部门或教育业务主管部门主办的市级比赛中获奖者。

以上四类特长生只能报一项,不能兼报。

二、招收名额

根据测试成绩,招收信息技术、足球、音乐、美术特长生共10名。

三、报名办法及材料

符合报名条件的对象于2022年8月6日下午17:30分前,向宁化一中教务处提供证书原件及复印件,由宁化一中自主招生领导小组审核材料,确定报名资格,逾期不再受理。报名对象确定并公示结束后,由宁化一中组织学科专业水平测试。联系人及电话:涂老师15959796161  聂老师 13799170836。

(一)凡符合条件的学生,经本人和监护人同意,下载《宁化一中2022年特长生招生报名登记表》(附件1),由学生本人按表格要求填写完整(特别提醒:“中考报名号” “全国电子学籍号”为必填,具体信息请咨询所在初中学校),经考生和监护人签字后提交。

(二)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户主页与考生页)。

(三)运动员等级证书、获奖等级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

考生所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如有造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特长生报名资格。

四、专业测试(有需要专业测试的类别)

(一)高中信息奥赛(总分100分)

1.信息学奥赛获奖类:程序设计编程测试。(两题,每题50分, 满分100分,测试时间60分钟)

2.机器人竞赛类:现场随机指定任务,竞赛规则与中国科协规则一致,满分100分, 测试时间60分钟。

(二)足球类(总分100分)

1.专项身体素质测试(满分50分)

800米耐久跑,详见附件2“足球类测试项目说明1”。

2.基本技术测试(满分50分)

男:20米运球过杆射门,详见附件2“足球类测试项目说明2”。

女:传接球后带球转身射门,详见附件2“足球类测试项目说明3”。

(三)高考美术类(总分100分)

1.素描写生,现场指定几何体或静物写生60分钟,满分50分);

2.中国画创作,山水、花鸟画均可60分钟,满分50分)。

注:除宣纸(四尺宣纸以内)外,画具等其它考试用品自带。

(四)高考音乐类(总分100分)

1.声乐测试(30分)

    考生现场背谱清唱歌曲一首,曲目自选。(不含通俗唱法)

评分标准:歌曲思想内容健康;嗓音条件好,音色甜美,音质纯净;掌握正确的科学歌唱呼吸方法,喉咙松弛,有呼吸支撑;发声方法基本正确,咬字、吐字清晰,音高、节奏准确,有控制声音音色和力度的能力;对作品的诠释基本正确,有良好的音乐艺术表现力。

2.器乐测试(30分)

考生在键盘乐器、中国民族管弦乐器、西洋管弦乐器、中外打击乐器等四类中选择一种乐器,现场无伴奏背谱演奏乐曲一首,曲目自选。(考场提供钢琴,其他乐器考生自备)

    评分标准:具有较正确的演奏方法、演奏姿势、演奏状态,演奏气质良好,形象佳;能够较准确地把握乐曲的节奏、力度、速度、音色及音准;对作品的诠释基本正确,有良好的音乐艺术表现力、感染力。

3.视唱测试(20分)

①无升降号或一升或一降调号的单声部四小节旋律一条。

②五线谱谱例。

③现场为考生弹奏视唱曲的起始音。

    评分标准:音准、节奏准确,视唱过程流畅完整。

4.听音测试(20分)

①单音模唱5个。

②音程模唱5个。

评分标准:能够听完迅速模唱音高,音准准确。

五、录取办法和条件

(一)录取办法

由宁化一中制定测试方案并组织测试,县教育局纪检组全程监督。先进行预录取,预录取结果经县教育局审核、县招委会同意后报市教育局审批录取。

(二)录取条件

1.中考志愿填报第一志愿为宁化一中;

2.各类专项测试成绩总分为100分,专项测试成绩80分(不含)以下一律不予录取,宁缺毋滥。按专项测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若出现末位专项测试成绩同分时,按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3.招收到宁化一中高中的各类特长生与宁化一中签订合同,定向艺体专项发展,按高中校要求参加专项培训和比赛。

本方案由福建省宁化第一中学负责解释。

附件:1.宁化一中2022年特长生招生报名登记表

2.宁化一中2022年高中招收足球特长生测试项目说明

3.宁化一中2022年高中招收体育特长生测试项目标准

 

宁化县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7月18日

 

 

 

附件1

宁化一2022年特长生招生报名登记表

学籍号:                          中考报名号:                        

 

出生年月

 

健康状况

 

二寸

免冠正面

彩色近照

    

户籍地

(派出所)

 

 

初中就读学校

 

报考项目

(在括号内标记“√”,限报一项)

高中信息奥赛特长生(   

足球特长生(  

高考美术特长生(  

高考音乐特长生(  

中考成绩

总分              学校排名           全县排名     

家庭主要成员

工作单位

联系电话

 

 

 

 

 

 

 

 

家庭通讯地址

 

近三年

申报专项类别获奖情况

 

 

学生及家长

承诺

    本人郑重承诺:若本人以特长生招生进入宁化一中学习,将继续坚持特长专业学习,接受学校特长兴趣小组培养,无条件听从指导教师安排参加本人特长专业的各级各类比赛。

 

 

 

学生签字:            家长签字:

2022年          

注:本表各项栏目均须如实填写,凡弄虚作假,或填写错误,责任由学生自负

附件2

宁化一中2022年高中招收足球特长生测试项目说明

一、800米耐力跑说明

测试方法:将考生分为若干小组进行测试,不允许穿钉鞋,成绩对照表见附件3。

二、20米运球过杆射门

测试方法:从罚球区线中点垂直向场内延伸至20米处,画一条平行于球门线的横线作为起点线。距罚球区线2米处起,沿20米垂线共插置8根标志杆。队员将球置于2米长的出发线上(球动计时开始)带球依次绕过8根标志杆后起脚射门,当球从空中或地面越过球门线时停表,记录完成的时间。出现漏杆、射门偏出球门,球击中横梁或立柱弹出,均属无效,不计成绩。每人测试2次,取最好成绩,成绩对照表见附件3。


    三、足球“20米运球绕杆射门测试”说明

场区:在长4.5米,宽4.5米的区域内,分设A、B、C、D四个点,在距离AB线8米处设置足球门一个。

测试方法:队员a在ABCD区内将球(开始计时)传给EF线外的队员b(CDEF之间距离5米),队员b接球后再将球传给队员a(也可直接在EF线外传给队员a),队员a必须接球后转身带球越过AB线后转身,然后带球过CD线后转身(队员在ABCD区内至少要有一次触球),在ABCD区域内完成射门,球越过球门线(或底线)停表。射进球门两侧标志内(含内侧门柱及横梁)得2分,射进球门中间标志内(含外侧门柱及横梁)得1分计算。队员在两次带球转身中必须用两个不同转身动作,左右脚不限。每名队员只能完成一次传、接球测试。每人测试2次,取最好成绩。射门分数另计入总分。

计分方法:秒表计时。计时精确度1/10秒。

注:若球员在测试中出现队员a未在ABCD区内传球或接球、队员b未在EF线内接球或传将各增加1秒时间,队员a带球时在ABCD区域没有触球、两次带球转身未使用两个不同转动作、射门时未在ABCD区域内则视为此次测试失败计0分。

所需裁判两名:一人记时、记录测试成绩,另一人严格监测违规行为,成绩对照表见附件3。


附件3

 

宁化一中2022年高中招收体育特长生测试项目标准

分值

800米跑

50

2'16

2'37

48

2'19

2'40

46

2'22

2'43

44

2'25

2'47

42

2'28

2'50

40

2'31

2'53

38

2'34

2'56

36

2'37

2'59

34

2'40

3'02

32

2'43

3'05

30

2'46

3'08

28

2'49

3'11

26

2'52

3'14

24

2'55

3'17

22

2'58

3'20

 

              20米运球绕杆射门成绩对照表

分值

成绩(秒)

分值

成绩(秒)

50

9.20

34

10.61-10.80

48

9.21-9.40

32

10.81-11.00

46

9.41-9.60

30

11.01-11.20

44

9.61-9.80

28

11.21-11.40

42

9.81-10.00

26

11.41-11.60

40

10.01-10.20

24

11.61-11.80

38

10.21-10.40

22

11.81-12.00

36

10.41-10.60

 

 

 

传接球后带球转身射门对照表

分值

成绩(秒)

分值

成绩(秒)

48

6.40

32

8.51-8.80

46

6.41-6.70

30

8.81-9.10

44

6.71-7.00

28

9.11-9.40

42

7.01-7.30

26

9.41-9.70

40

7.31-7.60

24

9.71-10.00

38

7.61-7.90

22

10.01-10.30

36

7.91-8.20

20

10.31-10.60

34

8.21-8.5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