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 “90后”女支书

日期:2023-06-05 09:19 来源:宁化县政府办
| | | |
  5月17日,一场大雨刚过,宁化县泉上镇延祥村绿意盎然,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泥土清香。走在起伏的山路上,一幅亮丽的乡村新图景展现眼前。“延祥村将变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吸引游客前来打卡,助力乡村振兴。”眼前的年轻女孩是延祥村党支部书记朱彬滨,柔声细语,自信满满。
  返乡竞选村支书
  延祥村地处宁化、清流、明溪三县交界处,距宁化县城58公里,海拔700多米,是一座藏在大山深处的千年古村,为三明市历史文化名村。2016年11月,延祥村被住建部等七部门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朱彬滨今年26岁,2020年毕业于闽南师范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得知延祥村组织将要换届选举后,正在积极备战研究生考试的朱彬滨毅然报名竞选。“别人毕业后爱往城里跑,你还往山里跑?图的是什么?”面对女儿的选择,朱彬滨的父母很不解,多次劝诫她慎重考虑。
  当年与朱彬滨一起背起书包到镇上念书的七名同学,全进城就业了。“你傻呀,待在城里工作,就业机会多,待遇好,干吗跑回山里?以后找你聚会都难!”不止一个同学这样向朱彬滨抱怨。
  面对人生选择,朱彬滨不后悔。2021年10月走马上任,担任延祥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农村需要改变,基层也需要新生力量。我本身就是延祥村人,我想发挥专业优势,为家乡的发展尽点力。”谈起竞选村支书的初衷,朱彬滨坦言,她将全力以赴,不辜负组织对自己的信任与期望。
  为进一步了解村情民情,延祥村老支书杨煌经常带着朱彬滨到村民家串门。2022年5月,宁化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培训班在县委党校举办,朱彬滨到场参加,集中学习相关政策法规。
  村党支部书记是农村党组织的领头羊,是村两委班子的主心骨,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上任伊始,朱彬滨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凝聚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围绕乡村振兴目标,带领干部群众兴产业、优环境、谋发展,推动村经济及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健康、有序发展。
  撂荒地上种植艾草
  延祥村现有村民238户1300多名,但常住人口不到一半,大部分是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产业要发展,遇到最大的问题是劳动力匮乏,加上村里基础设施薄弱。
  上任之前,泉上镇党委相关负责人找朱彬滨谈话,说到乡村振兴,就要发展集体经济。朱彬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讨论后,整合撂荒田被提上日程。在她的努力下,近300亩杂草丛生的撂荒田大变样,一跃成为长满庄稼的良田。
  延祥村地处偏远山区,以种植水稻、辣椒、地瓜等传统农作物为主。2022年,朱彬滨多次前往邻县清流考察艾草产业,并邀请对方进村指导。今年采用 “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她指导村民在撂荒地上种植艾草60多亩,可一次种植持续收益多年,预计每年亩产值3000多元,不仅美化环境,还可增加村民和村级集体收入。
  2022年底,宁化县委组织部给予延祥村5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助力延祥村快速发展。“辣椒70亩、槟榔芋200亩、孔坑茶140亩……”谈起延祥村的特色农业,朱彬滨如数家珍。
  建设美丽古村落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延祥村村民自发成立红白理事会,将移风易俗具体事项纳入村规民约,村民的文明意识明显提升。“通过宣传栏、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典型家庭故事和文明家庭评选流程,引领乡风文明。”朱彬滨感慨道,村民的文明意识越来越强,村里的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依托宁化“百个支部联建,千名党员连心”系列活动,朱彬滨积极争取资金20余万元,在集镇至延祥村道路两侧加装路灯77盏,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难的问题。
  为进一步推介千年古村,朱彬滨积极探索“文化+旅游”的发展新路径,建立个人抖音账号“97年的朱书记”,先后发布视频23条,展示延祥的绿水青山、风土人情,打造具有古村特色的研学、写生基地,使古村焕发新生机。近年来,延祥村通过抖音直播及线下旅游销售,吸纳游客1.6万人,带动延祥贡茶、土蜂蜜等农特产品销售20余万元。
  如今的延祥村,明清古建筑进一步得到维修和保护,逐渐焕发出新的生机。2022年,延祥村获评宁化网红打卡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我爱这片土地,我爱家乡,带领家乡人致富奔小康,这就是我的中国梦。”朱彬滨表示,她将一如既往地扎根山区,与村民们一起建设美丽新延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