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委文明办:突出“四个重点”深化模范机关创建

日期:2023-03-20 12:52 来源:宁化县政府办
| | | |
  县委文明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突出“四个重点”,全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聚焦学习“走前头”,建设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强化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多措并举全员学习、结合实际学以致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等篇目,创建善学习的模范机关,2022年以来,共组织集中学习16次,专题研讨8次,专题党课4次。2023年2月,县委文明办选送作品《音乐快板宣讲<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荣获三明市第三届网络文化节优秀融媒体作品大赛优秀奖。 
  真抓实干“转作风”,建设为民务实的模范机关
  扎实推进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现文明创建与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创建为民服务的模范机关。
  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加大对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学习工作。组织省道德模范张银珠、市道德模范黄珺到三元区、沙县区等地开展宣讲15场,受益人群1000余人。孝老爱亲好人叶香、见义勇为好人刘伙银等事迹在学习强国、文明风网、“文明三明”“文明宁化”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宣传,用榜样感召社会,树立崇德向善的价值标杆。深化“我们的节日”活动,在传统节日期间,开展送春联、送福、网上祭英烈、端午包粽子、中秋慰问、重阳敬老等主题活动500余场次。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各类“强国复兴有我 红色故事宣讲”、庆六一暨乡村少年宫文艺汇演等活动200余场次。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表彰评选活动,表彰市级新时代好少年1名,评选表彰县级新时代好少年10名。
  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以移风易俗“六大行动”为抓手,围绕当前存在的“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打造典型示范,扭转社会不良风气。充分运用LED电子屏、宣传栏等方式刊播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公益广告300余幅。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合禁毒、防电信诈骗、普法、扫黑除恶等宣传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300余场次。创新宣传载体。将移风易俗具体内容融入到宣讲、小品、 晚会、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浓厚氛围。
  深化文明实践活动。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12345实施方案,打造“红土地上客家人”文明实践品牌,该品牌做法先后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精神文明导刊》《精神文明报》等国家省市期刊刊载。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整合公园广场、礼堂祠堂、红色遗址遗迹等场所资源,打造“1+8+N”模式,汇聚志愿者、社工、民间团体、爱心企业等队伍资源,创新文明实践“社工+志愿者(义工)”、“点单+派单+买单”、“文明单位+实践中心(所、站)”的“三联”模式,整合搭建全方位活动平台和服务网络,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便民惠民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2年以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党的二十大宣传宣讲、助力疫情防控、文明劝导、扶贫帮困、技能培训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100余场次,服务群众达12余万人次。我县“向日葵”课堂和困难烟农精准帮扶项目获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我办荣获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组织奖。
  敢于担当“作表率”,建设实干有为的模范机关
  积极推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与模范机关创建深度融合,推进创城工作取得实效,创建精业务的模范机关。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坚持为群众办实事,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1+1+N”模式,翠锦桥、水上儿童公园等一批东扩南伸项目竣工投用,改造片区老旧小区7个,设立垃圾分类亭23座,新建市政道路3.5公里,完善“四纵四横”城市主干路,城乡品质建设不断提升。健全创城工作机制,抓管理、抓常态,重点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滴洒漏”等问题,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健全联席推进机制。成立城乡建设管理攻坚组,由牵头县领导坚持每月定期调研督导推动创城工作,已现场调研12次,及时解决暗访问题反馈、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问题500余个。
  健全督查考评机制。将文明创建纳入乡镇、部门年终综合考评重点,并采取日常督查+专项督查,依托“随手拍”“智慧创城”APP、媒体“曝光台”等,专项督查通报12期,不文明行为及现象曝光4期,共整改问题2500余件。
  落实“挂包网格”制度。持续抓好“门前三包”、“挂包网格”制度,组织各文明单位坚持每月2次开展网格区域环境卫生、秩序整治。创城做法多次得到“文明福建”微信公众号专题报道。
  加强创城氛围营造。城区新增创城公益广告850余幅,景观小品5个,布设公交车“清静车厢”公益广告760幅,县融媒体中心、文明宁化微信公众号等刊播、推送创城工作动态210余期。通过全民创城、全民创建、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宁化县创城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已连续两届蝉联省级文明县城,2022年度省级文明县城测评成绩位列全省32个县城第2名(全市第1名),在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上受到通报表扬,创城暗访工作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三,为推进宁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文明动力。
  廉洁从政“严要求”,建设清正廉洁的模范机关
  对标对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工作,按照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党建工作。常态化开展干部廉政教育,每年至少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以上,深入推进“一月一警示”活动,经常性开展学习警示教育案例、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等,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尽早发现、及时解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和净化“三圈”等制度,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全办党员干部不断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制度意识,创建守规矩的模范机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