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淮土:撂荒地变身致富田

日期:2023-03-13 08:26 来源:宁化县政府办
| | | |
  连日来,宁化县淮土镇梨树村连片的油菜花竞相绽放,大地金黄,花繁似海,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赏花、拍照,乐享春光。
  “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如今开满金灿灿的油菜花,成了村民的致富田。”淮土镇梨树村党支部书记张族权笑着说,梨树村撂荒地的蝶变得益于镇里开展撂荒地整治行动。
  去年初,淮土镇将凤凰山村、赤岭村、梨树村、大王村、五星村、仕边村、隘门村等7个村串点连线,成立凤凰山红色联村党总支,将联村原有的102亩撂荒地以土地托管、合作社流转、联村集体代种、干部包片等方式进行综合整治。
  “我们村以联村承包的形式开展复耕复垦,盘活了10余亩的撂荒地。”张族权介绍,去年在县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撂荒地复垦种植地瓜、大豆和油菜等经济作物,根据季节轮作,让撂荒田变为村民的“致富田”。
  同时,梨树村围绕凤凰山红色联村抱团发展、优势互补理念,利用好村里“小长城”长征历史步道、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核心展示园等联村红色文旅资源,策划“赏油菜花+红色游”精品路线,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去年以来,淮土镇在撂荒地上建成油菜、豇豆、黄瓜等示范片区,全年共完成撂荒地治理 312亩。
  “接下来,淮土镇将把撂荒地整治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相结合,改善撂荒地耕作条件,发展稻鱼共生等特色农业,打造更多的农旅打卡地。”淮土镇农技站站长黄宣富说。
  记者 刘博文 通讯员 钟雨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