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顶梁柱”妈妈的小吃创业路

日期:2023-03-07 09:08 来源:宁化县政府办
| | | |
  “难,是因你在上坡。坚持,你定能攀上顶峰,遍览生命喜悦!”
  “琴之韵”美食店地处宁化南大街老小区内,店内宽阔明亮,墙上三行大字格外引人注目。熟悉店主吴琴英的顾客都知道,这句话就是她人生的真实写照,见证了她的小吃创业路。
  单亲妈妈,转行客家小吃创业
  卖过牛奶、当过保育员、开过“村淘”服务站……吴琴英今年40岁,创业路上历尽坎坷、风雨兼程,却始终对生活充满希望。2013年,她参加了宁化客家小吃培训班。小吃创业一直是她心中不舍的梦想。
  2021年与丈夫离婚后,吴琴英独自抚养着两个孩子,大儿子念高中,小儿子刚读小学,生活愈发捉襟见肘。2021年10月,她在县城租下一间店面,开始走上小吃创业路,成了名副其实的“顶梁柱”妈妈,妹妹吴丽华成了她的好帮手。她每天起早贪黑,忙得像个旋转的陀螺。“早上5点多到店铺里准备食材,7点多骑车回家送孩子上学,然后回店里做事,一直忙到晚上。”吴琴英坦承,即使送外卖时摔倒了,手脚受伤了,她也不敢歇业休息,准时开门营业。
  烧麦、扁肉、鱼片汤、松丸子……店内推出多种美味小吃,颇受客人欢迎。每天晚上打烊回到家,吴琴英还要陪孩子做作业,睡前陪孩子阅读半小时。等到孩子进入梦乡后,她就打开手机进行直播,进一步拓宽小吃的知名度和销售渠道。
  每到周末,孩子没上学,吴琴英就把孩子带到店内,一边忙着做生意,一边监管孩子,有空时也不忘辅导一下孩子功课。“虽然很辛苦,只要生意好,孩子健康成长,日子就有奔头。”吴琴英说。
  诚信经营,坚持采用新鲜食材
  餐饮业是一个淘汰率极高的行业,顾客对于小吃也很挑剔。吴琴英时刻提醒自己,创新很重要,要不断推出新品种,鱼片汤成了她店内的特色小吃。她每天用新鲜的鱼熬汤,积极打造鱼片汤品牌。“小吃利润很薄,讲究薄利多销,客人吃得开心我也开心。”吴琴英说。
  吴琴英利用休息时间,专心研究烹调技能,积极钻研客家小吃技艺。说起做餐饮的秘诀,吴琴英认为最重要的是食材的新鲜,她每天凌晨到市场买肉、买菜,带回店后洗干净。“每天起早采购,货比三家,很辛苦,有人劝我一次性多采购点,买回来后把肉菜冷藏起来,这样我倒是可以省事,但会降低小吃的新鲜度和口感。”吴琴英说。
  诚信是为人的基点,诚信是事业的支点,诚信是成功的起点。2021年12月,一名屠夫向吴琴英低价推销隔夜的猪肉,希望以后经常合作,吴琴英断然拒绝;2022年9月,因为自己的疏忽,忘记将一大盆烧麦肉馅及时放入冰柜,第二天有了些异味,她毅然将整盆肉馅全部倒掉……
  吴琴英性格活泼开朗,在她坚强的外表下,也藏着一颗脆弱的心。碰上孩子生病,她内心也很崩溃。“有时孩子晚上突发高烧,我整晚不敢入睡,一直用湿毛巾帮他冷敷。”吴琴英表示,生活再苦再累,她也得咬牙坚持。
  爱心帮扶,小吃香飘万家
  创业之初,“琴之韵”美食店的生意并不景气,有时日营业额才四五百元,吴琴英感觉人生再次走向低谷。她将自己的经历拍成抖音,暗暗地激励自己。
  “顶梁柱”妈妈吴琴英的创业事迹,引起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我刷到她的不少视频,了解她的创业故事,觉得她非常励志。”宁化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邱长林坦言,经过调查核实后,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县红十字会决定发动身边的力量,帮助她进一步创业。
  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恒爱妈妈”项目以福建省内“顶梁柱”母亲为支持对象,吴琴英也得到了该项目2000元励志金。在宁化县红十字会、城郊镇妇联的牵线搭桥下,县文联、县乡村振兴促进会、县烹饪协会等部门多次派人进店指导。“琴之韵”美食店的墙面因此得到重新粉刷,并增设文化墙。县摄影家协会主席施福玲专程进店拍摄小吃图片,为店铺量身定做宣传画。县书法家协会会员为“琴之韵”题字,重新设计门口的灯箱广告牌。三明市智鑫达贸易有限公司、宁化县客嗨文化传媒等爱心企业积极联系抖音探店达人,拍摄制作探店宣传短视频,并利用抖音号、视频号等新媒体进行推介。
  在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的帮扶下,吴琴英的生意越做越红火,赢得了大量回头客。通过网络推介,吴琴英制作的烧麦、松丸子等拿手小吃,经真空包装后远销北京、广东等地,香飘大江南北、千家万户。“现在物流很方便,客户下单后一般二三天就能收到货,新鲜如初。”吴琴英表示,通过线上下单,漂泊在外的客家人也能及时吃上家乡小吃。
  吴琴英很勤劳,也很有爱心。她乐于为年迈的老人送上免费的小吃,为困境中的母亲加油鼓劲,陪伴他们走出生活的阴霾。如今,“琴之韵”美食店已逐渐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市民打卡店,吴琴英也在忙碌中越发感受到生活的甜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