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王”马老师:愿化青鸟,用爱托起孩子们的明天

日期:2022-09-15 12:54 来源: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 | | |
  9月9日,宁化县曹坊中心学校教师马朝华像往常一样走进办公室,惊喜地发现办公桌上多了3束鲜花和10多张“心”形卡片。他知道,这是孩子们提前送给他的教师节礼物。
  曹坊中心学校创办于1919年,是一所地处偏远山区的百年老校。马朝华今年47岁,现担任曹坊中心学校六年级数学教学。1995年8月,他被分配到曹坊镇根竹小学,后辗转下曹、罗溪、双石等村级小学,2012年8月调往曹坊中心学校。
  当了21年班主任
  每一个学生都是他的朋友
  从教27年,马朝华一直扎根乡村教学一线,先后担任班主任21年。根竹小学属村级小学,学生不多,教学设施简陋,每年都有不少学生因家贫交不起学费,马朝华就用自己的工资垫付,即便有个别学生因辍学拖欠不还,他也从无怨言,一待就是三年。“我是农民的孩子,我爱山里的孩子,我善待他们,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马朝华坦承,面对所谓的“问题学生”,他乐于当他们的朋友,用心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学习兴趣。
  以校为家,爱生如子。多年来,马朝华踏遍曹坊的山山水水,走村串户深入家访,心中早有了一幅山乡活地图。1998年9月,马朝华接手三年级数学教学时,发现男生小黄性格内向,有点自卑,厌学情绪严重。经多次家访后,他发现小黄的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小黄长年与奶奶生活,生活十分艰苦。马朝华多次与他谈心,利用“赞赏”的方式不断鼓励他,让他变得自信,成绩也进步很快。
  随时可以拿出来与小朋友们分享
  每个生命都有故事,每个故事都有温度。2013年9月,马朝华接手担任五年级的班主任工作。面对全年级3个班中最难管的班级,他发现学生调皮捣蛋,很有个性,喜欢拉帮结派。他知道用传统方法根本管不住这群顽皮的孩子,便试着上网查找解决方法,开始接触心理教育课程。他做好学生的安抚工作,单独找孩子们谈心谈话,不断化解班级小团体,很快扭转了班风。
  心理健康教育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的重要途径。2020年,曹坊中心学校六年级女生小邹因患有狂躁症,隔三差五拿东西砸同学。马朝华多次找她谈心,安抚她,动员学生多照顾他。小女孩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直至平安毕业。为了让孩子成长得更健康,马朝华也慢慢地自学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
  因父母离异,学生小曹与年迈的爷爷相濡以沫,生活困难。2021年10月,马朝华联系爱心人士曹荣香,为小曹圆梦求学路。“学生信任我,我要尽力帮助他们,不敢辜负他们。”为了跟踪学生成长,马朝华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袋”,里面装满孩子们的小秘密和对他的信任。多年来,他口袋中总会装着几颗糖果,随时可以拿出来,与学生一起品尝糖果的甜蜜、生活的美好。
  “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是我最大的收获与幸福”
  自古忠孝难两全,男儿有泪也轻弹。2020年1月,70多岁的母亲不慎摔倒骨折,急需住院进行手术,年迈的父亲手足无措,焦急地打电话催促儿子快点回家。无奈那时他正忙于指导孩子们迎接期末考试,觉得关键时刻不能扔下孩子们不管,只好交代妻子回家照顾住院的父亲。一个星期后,当他心急火燎地赶往医院,看到病床上憔悴的母亲时,禁不住泪如雨下。
  多年来,马朝华指导学生参加各级数学、绘画比赛,屡次获奖,他先后获评“优秀班主任”“优秀共青团员”“优秀辅导员”“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今年9月,他获评宁化县“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
  “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我最大的收获与幸福。我很享受这样的生活,平淡而充实。” 马朝华笑道,他很喜欢唐朝诗人李商隐《无题》中的名句“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他说,愿化作一只青鸟,用爱托起孩子们的明天,托起大山里的希望。
  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徐亮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