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宁化:“金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2022-09-06 15:53 来源: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 | | |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近年来,宁化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坚持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理念为指引,多措并举推进烟叶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烟农走好乡村振兴赶“烤”路。
  近日,在曹坊镇烟草站内,烟叶种植户们早早地就来到这里售卖烟叶。他们通过电话精准预约收购,到场后将成捆的烟叶卸在小推车上,直接推入专分区,实现烟叶交售不落地,减少了烟农作业的劳动强度。
  预约专分、候烟初检、专业分级、线上定级、自动司磅、成包赋码、扫码出库、装卸调运……各烟叶收购流程有条不紊,现场秩序井然,还免费为烟农提供消暑饮品,在大大缩短烟农售烟等待时间的同时不断优化他们的售烟体验。
  为了更好实现烟农交售烟叶不落地制度,宁化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投入便民资金57万元,统一采购手推车310部,安装升降机2部,大大减轻烟农作业劳动强度。
  曹坊镇滑石村村民温付才今年种植了28亩烟叶,收入约13万元。“前几年我们卖烟要两三个人,现在得益于烟草站的惠民举措,一个人就够了。烟草站收购秩序稳定,烟技员、电话精准预约,加上小推车、专业的卸运工人,大大方便了烟农。”温付才表示,现在形势一片大好,他打算扩大烟叶种植面积。
  通过一系列的惠民举措,烟农的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烟叶产业推动富民强县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作为农业生产大县,2022年宁化全县烟叶种植面积共7200公顷,预计全年收购烟叶1.18万吨,烟农可实现收入4.4亿元,实现烟叶产品税0.963亿元。目前,烟叶收购工作已接近尾声。截止9月4日,全县已收烟叶1.178万吨,烟农售烟收入4.33亿元。
  “我今年种了38亩烟叶,经济效益很好,可以卖20万,打算明年扩大规模。”中沙乡下沙村种植户陈佛能笑容满面。
  宁化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管理办公室主任赵鹏超介绍,下阶段,宁化烟草将继续秉持以农为本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努力构建现代烟叶产业体系,提升烟叶产业发展新水平,以翠碧金叶赋能乡村振兴,走好新时代赶“烤”路。
  记者 王竟宇 陈凯 见习记者 阴海林 实习生 钟锦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