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提升竹林效益 带动村民增收

日期:2022-08-18 13:09 来源:宁化县政府办
| | | |
  8月10日,在宁化县城南镇茜坑村绿森家庭林场,占地面积5.3公顷的现代竹业项目丰产竹林示范片建设顺利通过检查验收。
  “我这片竹林通过验收后,县林业局给予了19600元补助,帮助示范林进行科学培育,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林场负责人巫权老笑容满面。
  巫权老是城南镇的林业大户,经营山林几十年,种植了杉木、马尾松、毛竹等用材林233余公顷,2014年在茜坑村成立了绿森家庭林场。
  “这示范林倾注了我不少心血。”巫权老指着身后笔直粗壮的毛竹说,“过去不懂管理,毛竹病害严重,成活率低,能收成多少全凭‘天意’。”长期以来,由于竹林培育管理粗放,栽后抚育管理差,导致竹林竹笋产量少、竹材品质低,收益不高。
  今年7月,经过县里农技专家的指导,绿森家庭林场投入了6万余元,建成了现代竹业项目丰产竹林示范片。与传统培育模式相比,现代竹业项目丰产竹林示范片按照劈山除杂、挖沟施肥、灌溉水池、四砍四留等科学抚育和管护方法,可大幅提升竹林效益。
  “如今这片竹林预计可产大径竹80吨、鲜笋近50吨,可实现直接经济收入25万元。”巫权老最喜欢算的是增收账。
  近年来,城南镇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优化林业服务,开展技术培训,全面提升竹林开发综合效益,2021年,该镇竹农人均年收入超2.5万元。
  目前,城南镇正在进一步推动以巫权老的绿森生态家庭林场为示范片,以点带面,鼓励重点竹区合作社通过示范片的辐射,引进科学培育,提升竹林丰产水平,帮助群众就近就业,带动村财村民双增收。
  记者 张惠川 通讯员 骆玲玉 沈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