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宁化要闻

宁化:群众“点单”,党员“接单”

来源: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2-07 15:57     浏览量:     【字体:    
  “各位党员干部,本日下午4时将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报名人数10名,欢迎大家报名参加!”近日,宁化县城郊镇东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邱金根拿出手机,在“东山社区党员联系群”中发布了一条服务消息,短短30多分钟,就有28名党员干部“抢单”,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这是宁化开展“双报到、双评议”活动的场景。“双报到、双评议”是指机关党组织定期到所驻社区报到、报告共建情况,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报告参与社区活动情况,每年底开展驻区单位与社区“双向评议”活动。面对社区工作人员有限,年底人口流动大、居民诉求增多等突出问题,宁化县城郊镇东山社区书记邱金根多次通过“双报到”的党员们,圆满完成了任务。
  从2020年8月起,宁化在县直机关和翠江、城郊、城南等乡镇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及在职党员中全面开展“双报到、双评议”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活动开展以来,机关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在职党员根据单位和自身职业特点、特长优势、服务意愿和服务时间,聚焦群众需求和社区治理难点问题,采取“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工作模式,利用社区共建微信群、“志愿三明”等平台,认领社区政策宣传、环境整治、便民利民、扶贫救困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化单位、社区结对共建活动,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双虹社区应社区居民的要求,由社区提供场地、社区共建单位县电大工作站安排课程,先后在社区开办了花艺班、茶艺班各一期,每周二、三晚上开课,社区100余名居民报名学习,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提升了他们的艺术修养,社区和居民的关系更密切了。
  助学活动成为县实验小学党支部实践活动的品牌。上学期间,每天下午放学后,锦绣华庭小区里的社区阅览室总坐满学生,在县实验小学教师志愿者的引导下阅读、做作业,进一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深受家长的好评。
  线上“抢单”,线下服务。针对双虹社区龙门新村居民反映周边餐饮油烟噪音扰民问题,县生态环保局针联合县城管局、市场监督局、翠江镇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专项行动,督促龙门新村13家酒家全部安装了油烟净化器;针对城西社区居民反映停车难问题,县烟草专卖局为社区新建了停车棚,并进行地面硬化和苗木种植,大大改善了社区环境。
  在去年创城总评年期间,“双报到”党组织和党员在社区的组织下开展卫生大整治、创城入户宣传、清理小区消防通道等活动,助力省级文明县城的创建。社区党组织对在职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情况进行记录,建立健全工作台账,于每年底根据在职党员参与服务的表现进行评价,并将结果反馈给单位党组织。
  活动开展以来,宁化机关198个党支部、2593名在职党员先后走进10个社区开展“双报到”,参与志愿服务300多批次,认领社区政策宣传、环境整治、便民利民、扶贫救困等社区志愿服务岗位2982个,其中党员担任小区楼栋长、业委会成员职务194人,为社区及居民解决困难问题360余件。(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黄新婷)

相关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