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宁化要闻

【中国绿都 最氧三明】满园芬芳“农夫曲”

来源: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1-06 15:49     浏览量:     【字体:    
  青山不语花含笑,绿水无声鸟作歌。时值隆冬,正是压榨茶油的季节,福建省宁化厚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有的在烘烤,有的在脱壳,有的在压榨……
  宁化是油茶的故乡,种植油茶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优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和人文资源,吸引了福建省宁化厚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前来落户。2012年11月,公司承包了石壁镇溪背和江头村的荒山4500亩。数年间,投入3000多万元,修建道路30多公里,建蓄水池20多个200多立方米,在坡改梯的基础上,全部高标准种上了省林业厅推荐的闽43、闽48、闽60等品种油茶。
  在经营管理上,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招聘了包括10多名贫困户在内的当地100多名富余劳力。在生产过程中,把握勤铲勤挖、保持水土、整枝修剪、积肥施肥四个环节,产品加工阶段严格按照采收、堆沤、翻晒、烘烤、脱壳、碾粉、蒸制、压榨、过滤等生产流程,保证产品质量。
  多年的坚守,换来了满园的芬芳。如今,公司的油茶林已全部挂果,其中2000多亩已进入了盛产期。仅2019年就采摘青果近20万公斤,出油1.5万多公斤。
  当原香原味、琥珀色的茶油从榨油机上汩汩流出,变成精致的商品即将走进百姓厨房,公司总经理杜秋生的脸上露出了由衷的微笑。他说,他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当地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感谢公司员工的辛勤努力。
  如今,公司已经步入了集油茶林种植、茶油精深加工、销售和副产品循环利用及深度开发的良性阶段。目前,公司通过注册“农夫曲”商标,倾力打造油茶文化品牌,让油茶文化融入客家文化,走出大山,走向未来。
  漫山遍野的油茶林,芬芳四溢的“农夫曲”,在惠畅的和风中,把希望和梦想播向远方。(文图 / 常柏)

相关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