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宁化要闻

党建引领促发展 担当作为谱新篇

来源: 宁化县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9-18 09:28     浏览量:     【字体:    
  宁化是著名的中央苏区基点县,红军长征4个起点县之一,也是举世闻名的客家祖地。近年来,宁化县立足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四领四化”工作模式,着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有效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积极破解机关党建难题,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
  目标领航  推动责任传导常态化
  宁化县直机关现有21个党委、6个党总支(其中1个直属党总支),共有257个党支部4577名党员。
  面对日益繁重的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宁化县以目标为导向,于每年年初研究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每月印发《月度党建业务工作指导意见》,每周进行工作安排,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主线。成立督查组,每年对直属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并对督查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限期整改。他们牢牢抓住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这个“牛鼻子”,细化落实党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年度党建工作问题清单,把党务工作列入二级绩效考评指标,制定出台党务工作绩效考评方案,建立正向激励加分,逆向惩戒扣分机制,切实把责任传导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党旗迎风飘扬,党建硕果累累。通过制定目标明线,明确责任导压,督查通报促实,科学定单、动态查单、从严考单,把“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有效解决了机关党组织功能弱化,党务工作者角色意识淡化,机关党建工作边缘化、考核弹性化等问题,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标准领路  推动组织建设规范化
  2019年8月,县税务局党员政治生活馆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馆占地220平方米,分为“党建引领铸税魂”“不忘历史守初心”“筑牢防线保清廉”三部分,成为县税务局教育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坚强阵地,也是县机关党建的靓丽名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宁化县从强化理论武装入手,学原文悟原理,着力打造党员干部理论课堂,通过主题党日、“七一”、“十一”等节庆日,集中组织开展有奖竞答、征文、义务献血、红色故事宣讲等活动,推动理论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宁化县抓住机构改革契机,下发《关于加强机构改革单位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对卫健局、县总医院、税务局等涉及机构职能变化的单位党组织进行重组、调整、撤并,实现全县机关单位行政“一把手”兼任党委(总支)书记,班子1名副职兼任副书记的工作格局,有效落实“一岗双责”。注重党务干部的培训工作,强化党建工作经费保障,2019年起实现了按党员每人每年500元标准核定,列入各单位财政预算。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宁化县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制定出台《宁化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以规范化助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按照有活动场所、醒目标识、党旗誓词、电教设施、学习资料、工作制度的“六有”要求,建立规范化党员活动室,目前,县直机关已有229个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室建设达到了规范化要求。
  党员领率  推动作用发挥实效化
  在宁化县城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身穿红色志愿马甲的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宁化县推行常态化创城工作机制以来,县直机关100多个挂包网格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定期开展网格环境卫生整治。
  服务中心是机关党建永恒的主题。宁化县引领机关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五比五晒”、项目建设、城市管理、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中作表率,让每个党员成为一面旗帜。
  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宁化县向县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发出《全力以赴防疫情,机关党员作表率》倡议书,151名机关干部奔赴战“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县直机关党工委指导县财福源大厦、万星广场等5栋办公楼宇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在筑牢办公楼疫情防线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县交通局对交通重点项目实行党员分片包干,把党员岗位设在工地一线,把办公室搬到施工现场,及时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县检察院针对扶贫办没有采集贫困户是否遭遇刑事侵害或民事侵权信息、工作台账分散在各乡镇和扶贫部门等情况,抽调6名党员干警组成工作专班,4天内完成对全县47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摸底排查任务。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急企业之所急,根据“办证不过夜、办事不隔天”的服务承诺,党员干部带头加班,利用晚上时间,全力以赴为企业服务,顺利把647本不动产权证交付给办事企业。各级党组织在解难题、促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为民办实事530余件。
  宁化县多形式搭建党员为民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8年9月28日, 256位机关党员义务献血献血8.79万毫升,刷新了市血站单日采血的最高纪录。三年来,宁化县已连续组织党员干部义务献血,献血党员710人次,20余人完成造血干细胞采样登记,献血量达23.08万毫升。
  今年9月,宁化县创新推行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评议”工作机制,采取“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工作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服务。现有近227个机关党组织、4000余名在职党员完成进社区报到登记。
  品牌领衔  推动机制创新长效化
  近年来,宁化县坚持以创建“群众满意服务品牌”为载体,不断健全创新创造机制 ,以打造“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格局为目标,发挥服务品牌的影响力和推动力,充分释放机关党建活力,有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向发力、融合发展。
  县林业局党委创新的“林农点单,专家送餐”服务品牌实现了林业技术供需的精准对接。2018年10月,水茜镇下付村的村主任付立春通过林业扶贫微信群点“单”:村里有两棵古银杏枯萎了,要求派技术人员去救治。县林业局陈华平经过现场会诊开出了抢救银杏树的“处方”,濒临死亡的古银杏重焕生机。
  在品牌创建机制的带动下,县委宣传部“民意直通车”“客家百姓宣讲团”、县行政服务中心“审批有规提效能,服务无距展形象”、县水利局“绿水先锋,服务民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卫士,与你同行”等153个行业的服务品牌脱颖而出,成为机关抓队伍、促服务的有力抓手。
  在“四领四化”工作模式的积极推动下,全县机关党建工作出现“四有”新变化:工作推进有力度,服务发展有热度,基层基础有硬度,实践创新有亮度。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工作中走前头、当先锋、作表率,2018年以来在全县“五比五晒”、“项目大比拼”及服务经济发展工作中,有40个机关党组织、86名机关党员干部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宁化县2017年、2019年入选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张凌鸿)

相关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