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宁化要闻

电商,让木活字印刷术重焕新生

来源: 宁化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0-06-05 09:56     浏览量:     【字体:    
  6月3日,在宁化县恒勇木活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里,巫松根和师傅邱恒勇正忙着赶订单。近期,公司接到20多笔订单,大多是个性化订制古诗词、祝福语、名言警句作为馈赠礼品或裱装作品,时间紧,难度大。
  巫松根今年40岁,宁化城郊镇九柏嵊村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活字印刷传承人。2008年,他慕名投奔在木活字技师邱恒勇门下,拜师学艺,开始走上木活字印刷之路。他曾为宁化曹坊修订《童氏谱》《夏氏谱》,为安乐镇牛牙岐村修订《夏氏族谱》,用木活字为安徽客户印刷《黟县百工》等书籍。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多数姓氏修谱改为使用电脑打印,木活字印刷术逐渐失去市场。注册网站、网店装修、产品设计、样品拍摄、客服联系……2012年12月,巫松根通过视频进行自学,在淘宝网上开设“宁化木活字作坊”,推出印刷工具销售、木活字成品销售、木活字及印章个性化定制、手工线装书籍销售等业务,积极推介木活字印刷术,让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走进千家万户。
  网上个性化订制不受时空限制,辐射面广,很受顾客欢迎。湖北襄阳一家儿童商场,拟设木活字体验馆,通过网店一次性向巫松根订制55版古诗词,共110首古诗词达3000多字,交易额超过5万元。巫松根和师傅邱恒勇耗时三个月才完成。
  湖南一家企业通过淘宝店向巫松根订制毛泽东诗词两首,用作打造墙体文化。收到成品后,企业感觉装饰效果良好,又增订了16首,交易额达3万元。
  近年来,巫松根热衷于提供网上个性化定制业务,出售、定制木活字工艺品,业务遍及全国各地,拥有相对稳定的客户群,每年接单500多笔,成交额超过20万元,占总业务量的70%以上。
  2016年,邱恒勇、巫松根共同成立宁化恒勇木活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以传统手工技艺的方式传承技艺,接修谱牒的基础上,通过电子商务等新营销方式扩大业务。
  巫松根积极宣传木活字印刷术。他和师傅邱恒勇密切合作,先后参加过北京、深圳、贵州、辽宁、湖北、厦门等地的展演及文化交流活动,积极推介木活字印刷术,受到文化界高度关注。
  宁化木活字印刷术有着700多年历史,2011年,宁化木活字印刷术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宁化设立“中国印刷博物馆福建印刷文化保护基地”,这是全国首个印刷文化保护基地。宁化现有近40万枚木活字,主要用于印刷族谱,有时也用来刻印经书。
  受机器刻字技术的冲击,巫松根的木活字市场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每年接待大量游客,免费提供木活字印刷体验服务,仅纸墨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面对形势日益严峻的木活字市场,巫松根表示,除了依靠当地政府的扶持,自身也要不断创新创作思路,巧用木活字印刷的独特性与艺术性,让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获新生、走向精彩。(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刘上连)

相关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