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宁化要闻

宁化:脱贫路上产业兴

来源: 宁化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0-04-07 10:58     浏览量:     【字体:    
  3月28日,宁化县安远镇永跃村现代农业观光园内,20多名村民正在简易大棚里忙着翻土、挖穴,移栽七叶一枝花。
  永跃村现代农业观光园由村党支部牵头建设,采取“党支部+农户+专业合作社”的运作模式,以“支部带项目、项目促脱贫”为核心,种植七叶一枝花、百香果、火参果等经济作物,助力18户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约2万元。
  安远镇地处闽赣两省四县九乡接合部,属宁化“北大门”,现有村民9095户39623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86户1463名。近年来,安远镇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成功探索出林下经济发展和森林资源管护共赢之路,种植七叶一枝花2000多亩,带动200多户村民就业增收,其中贫困户30多户。
  产业扶贫是治本之策。安远镇重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和光伏产业发展,筑牢脱贫致富基础,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全镇建成现代农业观光园、设施农业大棚、电商经济产业园、大型冷库等扶贫项目,带动1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以上;为15名贫困群众提供公益性岗位,人均年增收1.8万元;实施光伏产业扶贫项目,建成全县首个村级光伏发电站,完成装机容量77千瓦,30户贫困户从中直接受益;向486名贫困户发放中央和省级产业扶贫资金305万元,减轻贫困户生产成本,提高贫困群众持续发展能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安远镇通过探索党建“跨村联建”新模式,整合永跃村、伍坊村、岩前村等6个贫困村的产业,走共同发展之路。投资300万元,建成一座占地1800平方米的农副产品冷藏冷冻库,打造安远边贸菜篮子工程定点基地,为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带动200户贫困户增收。
  贫困户“贫”在哪里?如何提高贫困户的就业能力?安远镇先后开展“雨露计划”7期,727名贫困群众集中参加技能培训;组织种养殖技术、电商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农户、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15场次,惠及贫困户1000多人次。
  安远镇地处偏远山区,交通相对不便,易地搬迁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全镇现已完成造福工程易地搬迁126户444人,发放易地搬迁补助资金733.4万元;实施建档立卡危房改造47户148人、住房安全巩固提升49户109人,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助力他们就业增收。
  近年来,安远镇坚持把金融扶贫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渠道,先后发放贷款总额达332.58万元,122户贫困户从中直接受益。269户650名贫困对象被纳入农村低保对象,157名贫困学子得到教育资助,486户贫困户签约“家庭医生”,保障了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
  众人拾柴火焰高。近年来,安远镇贫困户得到全县305名干部的结对帮扶。全镇现有注册社会扶贫爱心人士303名,各爱心单位和个人先后帮扶贫困户办实事150多件,落实帮扶项目15个。上海随相慈善基金会资助19名贫困学子2.28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8年底,安远镇486户1463名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2019年底,安远、岩前、伍坊等6个贫困村实现村财收入10万元以上,全部摘掉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帽子。(赖全平)

相关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