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宁化要闻

新春走基层|泰宁大源村:藏在深山中的千年古村

来源: 宁化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9-02-15 09:00     浏览量:     【字体:    
    泰宁大源村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村,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也是中国首批传统村落和三明市首批“中央红军村”。2月13日,福建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泰宁大源村,探访深山古村的别样魅力。
    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是一排灰白建筑,房屋依山而建,屋前溪水长流,与周边山水融为一体,错落有致。走进村落,可以看到这里的春节气息依然浓厚,红色灯笼随处可见,山里人家淳朴,虽不相识,但依然热情和大家互道新年祝福。
    大源村分三姓聚居,为严氏上大源(福塘坊)、戴氏下大源(鹿林坊)和林氏椒窠三个自然村,全村仅700余人,属典型的小山村。村子虽小,但底蕴深厚,村中至今依然保留有30余处桥梁亭阁、庙宇宗祠等具有传统文化意义的古建筑,如戴氏官厅、文昌阁、魁星楼、古驿道等。
    除了古建筑群,大源村还拥有傩舞和赤膊灯等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傩舞又叫大傩,是消灾、祭祀的一种巫舞。每逢传统佳节,村民们便会穿上统一服饰、戴上各色面具,或捧元宝,或持木鱼,或敲大鼓,或击大钹……大家配合默契,衔接流畅,边走边舞,走遍整个村落,共同祈求五谷丰登,风调雨顺。
    2017年开始,“古傩大源”闹元宵、“静心泰宁,多彩新桥”摄影大赛、“大源傩”民俗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等系列传统民俗活动常态化举办,大源传统文化品牌渐渐打响,每年都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探访。(范日樑)

相关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