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宁化要闻

宁化:跑友常念“山海经”

来源: 宁化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9-02-13 09:10     浏览量:     【字体:    
●赖全平
  “跑步是一种享受,它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一天不跑心里憋得慌。”今年78岁的黄春荣,爱上长跑10多年。他是宁化县林业局退休职工,2005年以来一直定居厦门。临近春节,他回到家乡宁化,但每天仍旧坚持长跑,真是跑上瘾了。
  1月12日,黄春荣应邀参加宁化县苏区马拉松协会组织的“迎新年、庆年会”绿色跑步活动,沿江慢跑5公里,丝毫不逊色于年轻的跑友。他说,跑步是很好的运动,矫健步伐可以展现一个人的精神风貌。他希望通过类似活动进一步将小城的运动氛围传播出去,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运动,享受快乐,享受健康。
  “活到老跑到老。这是2009年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成绩证书,我一直珍藏着。”黄春荣一股脑将自己参加各项运动的相册和成绩证书拿了出来,如数家珍。2009年以来,他先后完成6场半程马拉松、10场全程马拉松,跑出乐趣,跑出健康。他深深地爱上了马拉松,并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跑友。
  生命在于运动。2005年,退休后的他跟随子女定居厦门。闲来无事,他爱在小区周边慢跑。后来,他坚持晨练、长跑,每天都要跑七八公里,遇上雨天就来来回回地爬十多层的楼梯。他认真的态度、活力四射的状态也感染了不少身边人。有一次,住宅小区组织住户参加跑步比赛,黄春荣报名参加,并轻松地夺得好成绩。比赛中,他认识了曾参加过马拉松的跑友张小鹏。张小鹏似乎看到了他的跑步潜力,鼓励他参加马拉松。
  在黄春荣心中,马拉松可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运动项目。在张小鹏的言传身教下,他试着报名参加5公里跑步运动,竟顺利跑下来了。2006年,他参加10公里跑步运动,也顺利跑完全程。2009年,68岁的黄春荣首次征战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取得5小时8分28秒的成绩,位列2183名。成绩虽不出色,但能顺利地跑完全程,他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实力与自信,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年年报名参加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
  怎样提高速度,怎样调整呼吸更有耐力,黄春荣边跑边琢磨。刚开始,因为缺乏经验,他跑上几公里就喘得不行。慢慢地,他越来越觉得,跑步也要讲究科学,跑姿要正确,步幅与步频要与呼吸配合好。跑马拉松的过程枯燥无味,在无休止的迈步中,心中始终要有一个清晰的目标,有一个明确的终点。他回忆,一次马拉松比赛时,一个“小年轻”感觉已经坚持不下来了,但看到他这个老头在前面跑得精神头十足,硬是跟着一路冲到了终点。这让他这位在“山海”间长跑的跑友,体会到跑步的意义所在。

相关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