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宁化要闻

宁化慈恩宝塔换新颜

来源: 宁化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8-11-15 08:38     浏览量:     【字体:    
    宁化县域内原有慈恩塔、青云塔、允升塔等3座古塔。慈恩塔最为古老,为昔日宁化城区八大胜景之首,原名水南塔,位于城南塔下街,立翠江畔,原为七层密檐八角塔,高35米,由塔刹、塔身、塔座、塔基、地宫等构成青砖结构塔,每层四向开设拱门,外表装饰古朴,内有木梯沿壁旋转而上。
    据《宁化县志》记载:该塔始建于后唐同光年间,宋宣和年间由乡民集资整修,明万历十六年(1588年)修整,于上世纪70年代被拆毁。据老人回忆,在拆毁过程中,每层砖缝里都垫有古铜钱,以唐“开元通宝”、宋“崇宁通宝”“宣和通宝”居多,个别砖上有“水南塔”和“宋宣和六年(1124年)八月十五日”字样。
    自古有“无塔不成州县”之说,对于宁化人民来说,慈恩塔是唐宋时期客家先民辗转南迁,把繁盛的中原文化带入闽、粤、赣边区的历史见证。1998年,宁化人民自筹资金180余万元在城南山头重建宝塔,2006年竣工并对外开放,成为宁化对外的一张名片和招牌。慈恩新塔高52米,共七级,塔座内径10米,属八角形,每层四向开设拱门,仿唐代建筑风格。(赖全平)

相关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