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宁化要闻

一所农村幼儿园崛起的背后

来源: 宁化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8-10-12 09:02     浏览量:     【字体:    

  10月8日,宁化县泉上中心幼儿园活动广场上,孩子们正在游乐场开心地玩游戏。多媒体设备、各种玩具、音乐舞蹈器材一应俱全的教室里传出优美的琴声和歌声。
  “孩子到了新幼儿园,爱唱爱跳,比原来更活泼了。”家长李博感慨道,幼儿园每个班配有钢琴、电脑电视教学一体机、音响、饮水机,设有独立的午睡室、洗漱室、活动室等,农村娃跟城里娃一样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家长对此很欣慰。
  教育要发展,投入是保障。泉上镇地处偏远山区,距县城42公里,现有在校小学生1100多名、初中生300多名,多为留守儿童。泉上镇党委、政府历来重视教育事业,每年教师节走访慰问“优秀教师”“师德标兵”。2017年,泉上镇党委、政府投入20多万元,助力泉上中心学校教师宿舍楼改造和学生公共厕所改造。
  泉上中心幼儿园原址在泉上镇老街,教学楼及附属设施老旧,属危房,已达不到幼儿园的办学条件。老幼儿园虽属公立,但学位紧张,家庭贫困的留守孩大多选择去上低价私立幼儿园,幼教质量甚至人身安全都难以保障。为了让更多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宁化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泉上镇党委、政府积极筹建新的中心幼儿园。
  2016年9月,泉上镇党委、政府筹资20多万元,助力幼儿园征地建设。泉上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项目协调推进工作组,扩大土地征迁面积。新建幼儿园占地4680平方米,建设资金1300万元,设计班级由原来的9个班扩展至12个班,可容纳360名幼儿就学。
  为缓解泉上中心幼儿园新园建设资金紧缺问题,在泉上镇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境内的莆炎高速各标段纷纷奉献爱心,泉上、罗李、青瑶、泉正、黄新等村党支部(村委)及爱心人士蔡斯平共同向泉上中心幼儿园捐赠价值11万元的教学物品。今年6月,中交二公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莆炎高速三明段YA4标项目部、中铁十六局集团莆炎高速三明段YA3标项目部、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莆炎高速三明段YA5标项目部及爱心人士邱加海共同向泉上中心幼儿园捐赠价值16万元的钢琴、电子钢琴、床铺、桌椅等设施,助力幼儿园新园发展。
  泉上镇中心幼儿园是一所集艺术化、绿化、教育化为一体的花园式幼儿园,为幼儿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物质条件。“现在,我女儿上幼儿园再也不用送到外地了。没想到家门口也能有这么漂亮的幼儿园。”在外务工的幼儿家长陈珍珍高兴地说。
  泉上中心幼儿园园长官玉华介绍,自今年9月投入使用以来,幼儿园现有幼儿253名、教师15名,还配有保育员及食堂后勤人员,基本破解了以往的大班额教学,深受幼儿喜爱、家长欢迎。
  近年来,泉上镇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多方筹措资金,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力推进教育发展。2017年教师节期间,泉上镇党委、政府积极筹措资金并牵线搭桥,中交二公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莆炎高速三明段YA4标项目部、福建省融翔生态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及在外乡贤共同向泉上中小学捐赠75台教师办公电脑,总价值225000元。今年8月,浦炎高速三明段YA4标、YA3标项目党支部为泉上镇66名准大学生发放500至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近4万元。 (本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相关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