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宁化要闻

今年,宁化在深圳成立首个禁毒协会,它的作用是……

来源: 宁化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8-07-16 09:05     浏览量:     【字体:    
    今年3月,宁化县水茜镇流动人口(深圳)禁毒协会成立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宁化县水茜镇主要领导出席大会,深圳市陈记三及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享权及深圳、宁化两地公安部门警官和在深乡贤共20多人参加成立大会。
    会上选举了水茜籍乡贤、深圳市陈记三及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享权为水茜镇流动人口(深圳)禁毒协会首届会长。该协会主要负责落实深圳地区宁化水茜籍同乡的禁毒宣传、禁毒志愿服务、帮教服务等相关措施,加强宁化与深圳禁毒部门的沟通与协作,掌握人员流动信息及时做好双向反馈,协助做好流动人口禁毒工作。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协会?

能发挥什么作用?

一起来看个究竟吧……

水茜镇干部参观禁毒教育基地
    水茜镇位于宁化县城东北部33公里,全镇共3万余人口,辖区15个自然村,1个居委会,根据走访调查发现,全镇有近万人在外经商务工。2017年在落实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工作时,发现辖区内吸毒人员绝大部分都是在外经商务工人员,仅依靠乡镇禁毒干部和公安民警的禁毒力量只是杯水车薪。如何发动群众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成为党委、政府推进禁毒工作的一大难题。2017年底,镇禁毒办提出在流动人口中创建禁毒协会的新思路。
水茜镇干部参观禁毒教育基地
    2018年初,镇党委、政府利用春节期间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机会派出代表与广大乡贤沟通交流,并在广泛征求县公安局、深圳市南山区公安局和在深圳经商务工乡贤意见的基础上,完善了协会章程、制度、人员架构等设置,所有协会人员在充分了解协会工作人员性质、工作内容后都积极表态,自愿加入协会开展禁毒相关工作,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于2018年3月24日在深圳市南山区成立了第一个流动人口禁毒协会。
    该协会由会长、副会长、顾问、秘书长及各村推选出一名,共15名的协会小组长组成,所有人员均为自愿加入,不计报酬。协会小组长针对本村在深圳及周边地区的水茜籍务工经商人员开展禁毒宣传教育,通过日常的宣传教育,让广大在外人员进一步认识毒品的危害性,加强远离毒品的自觉性。协会还主要负责协助户籍地和居住地禁毒部门落实禁毒政策、掌握人员流动信息,做好双向反馈工作和禁毒宣传工作,对涉毒的老乡进行救助帮扶、教育,引导他们再就业,解决了吸毒人员异地管控和帮扶就业两难的瓶颈,成为我县禁毒工作跨区域协作的重要纽带,推进我县禁毒工作的开展。(资料来源:宁化县禁毒办)

相关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