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自然资源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日期:2022-11-16 17:10 来源:宁化县政府办
| | | |

宁化县自然资源认真贯彻省、市、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加强领导、完善制度、规范运作,自觉把政务公开作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主渠道,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有力促进了全县自然资源事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各股室负责人及各乡镇自然资源所所长为成员。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事务,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中的有关事项,解决存在的具体问题,小组成员主要负责网上公开、局及基层所政务公开、对外信息报送等事项,使宁化县自然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办公场所、工作人员实现“三落实”,切实做到专人专项工作的负责。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管理网上登录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健全制度机制,保障落实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制定了《宁化县自然资源局网站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宁化县自然资源局信息工作报送制度》和《宁化县自然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等一系列完整的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努力做到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形成了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约束人的新型管理机制。

三、严格信息审核,确保安全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由分管保密工作的副局长任组长,相关股室长为成员,明确审查机构,落实审查职责,严格按照“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审查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规范、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建立政务信息发布登记制度。三是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的情况。认真对本部门一年来的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了认真的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纠正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安全。

四、丰富公开内容,形式多样

坚持公开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社会,贴近群众,把社会普遍关注,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以及需要加以监督的建设用地预审、征地补偿安置、建设用地审批、土地整理项目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拍挂、探矿权招拍挂、采矿权招拍挂、城镇基准地价及标定地价更新、耕地开发资金安排情况、自然资源违法案件查处等12 项作为对社会公开的重点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实行公开,做到“一有二挂四上墙”,即:有举报电话、挂牌办公、挂牌收费;规章制度上墙,办事依据上墙,办事程序上墙 、收费标准上墙。2022年通过宁化县政府信息网发布政务75条,真正做到固定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实行定期公开和随时公开,从而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