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江镇三点发力促进政务公开提质增效

日期:2022-11-16 16:16 来源:宁化县政府办
| | | |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宁化县翠江镇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融合发展,以公开促服务,以服务强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提起政务公开的“领子”。结合区域发展形势和乡镇工作实际,严格落实“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重点抓、业务人员具体抓”的责任机制,健全完善“制作(受理)—研判—公开—反馈”的政务公开链式闭环运行机制,配置专职工作人员,完善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操作规范和处理流程,确保各类政务信息能够及时上传、及时更新、及时公开。不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制度学习,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和任务,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全镇工作相结合,统一部署、统筹推进。

   

  二是坚持发动群众,摆开政务公开的“场子”。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疫情防控、医疗、就业和乡村振兴等民生热点,通过“居民夜谈会”、“四百行动”等形式在小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上门为群众宣讲相关政策,及时向群众解答农业、民生、低保等相关政策和疑问,充分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有效破解政府与群众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搭建起政民双向有效沟通的桥梁,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走进群众、深入人心。今年以来,组织网格长上门入户宣讲相关政策196人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8次。

   

  三是信息全面公开,掀开政务公开的“底子”。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翠江镇疫情防控”公众号、政务公开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搭建政务公开宣传新矩阵,及时发布、更新政策法规、政府文件,始终坚持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和范围,不断完善公开受理体系,提升群众对“e三明”、民意直通车等平台的知晓率,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优化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围绕66个可办基本事项,进一步整合办事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合理设置无差别或分领域“政务服务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今年以来,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2条,受理“e三明”平台、民意直通车诉求件共367件,已办结367件,办结率100%,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