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两节”战役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通知

关于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两节”战役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通知
日期:2024-01-03 17:30 来源:宁化县农业农村局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两节”战役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通知》(明农函〔2023〕134号)文件精神,不断巩固整治成果、提升整治成效,决定在全县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两节战役”,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举措,各乡(镇)务必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创新机制、强化举措,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深走实,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村庄环境品质不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为村庄清洁行动第一责任人,要负责做好村庄清洁行动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实施,动员农民群众广泛参与,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持之以恒推进,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热潮,有力有序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的开展。 

  二、推进长效机制,加强监管力度。村庄清洁行动是一项持续性活动,各乡(镇)要进一步推进和巩固长效管理机制,经常性开展主题鲜明、发动有力、行动有效的集中整治活动,确保环境整治不掉链、不断档,持续巩固村庄清洁行动成效。着眼于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每月设立“村庄清洁日”,明确村级村庄清洁行动指挥长。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联户帮扶监督作用,发挥指挥和帮带作用,坚持广泛开展美丽宜居村庄、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充分运用环境卫生“红黑榜”等工作举措,引导农民群众主动参与。认真用好保洁员、护路员、护河员等公益性岗位,对河岸垃圾、公路沿线垃圾及时清理,村内各类垃圾收集设施进行管理维护,垃圾箱垃圾必须及时联系清运车辆清运,垃圾桶、垃圾箱盖子平常保持封闭,防止清洁后又反弹反复。充分发挥举报投诉电话、“互联网+”“曝光台”等监管作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村庄环境由“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彻底改善、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广大村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三、结合文明乡风,开展集中整治。各乡(镇)要以村为单位,抓住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点,传承春节“除尘扫舍”等乡风文明习俗,围绕“三清一改一提升”工作内容,突出重点,瞄准弱点,破解难点,落实“门前三包”等责任制,多频次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集中力量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沟塘、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除塑料垃圾,清除违章广告和破损、污损宣传标牌等,将工作由面上向死角、难点、痛点延伸,重点清理交通要道两侧、乡村集市、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工业园区和物流园区周边等重点区域,以及村边、路边、田边、水边等重点部位的垃圾和杂物。除此之外,春节来临,要开展烟花爆竹燃放禁放宣传工作,禁放区外引导农户注意安全规范燃放,避免意外伤害事件发生,并做到及时清扫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纸屑。 

  四、突出群众主体,自觉缔造美好。村庄清洁行动是一项群众性工作。各乡(镇)要根据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明确工作重点、整治内容和时限要求,多开展一些更接地气、深入人心的宣传活动,通过村规民约、“门前三包”“村庄清洁日”、积分制等活动,动员更多村民自觉参与,让村民成为清洁村庄的主角。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村民群众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清洁活动。要将村庄清洁行动积极融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倡导“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切实改善提升村庄公共环境和群众房前屋后微环境,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此外,村民群众要牢固树立文明健康意识,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堆乱放,养成人人爱卫生、人人讲卫生的良好习惯。保持勤洗手、常通风的良好生活习惯。尽量少聚集、少聚餐,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五、加强督导考核,发挥典型引领。建立以村为单位的考核标准和办法,做到村庄清洁工作有人做,责任有人担,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总结梳理,分析问题原因症结,巩固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各乡(镇)要强化督查考核和结果运用,定期调度督导各村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成效好的在评优评先、项目资金安排等方面进行激励,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对排名靠后的进行“回头看”,通过压力传导让村庄清洁行动热情高涨起来、效果凸显出来。针对近期上级对泉上、湖村、安远等3个乡(镇)明察暗访反馈的问题,要求各乡(镇)积极组织各村多频次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美丽的村庄人居环境,深入挖掘各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提供可学习可借鉴的样板模式,及时对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整理归纳,形成典型经验,并将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前、中、后的对比照于12月底前报送县乡村振兴办(邮箱:nhxczxb@163.com),且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微信、快手、抖音等新媒体,以及适时召开专题现场会等方式予以宣传复制推广。 

    

    

                                    宁化县乡村振兴局 

                                  2023年1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