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林业局关于申报2022年木本油料林(油茶基地)低改项目的通知

日期:2022-05-25 08:28 来源:宁化县林业局
| | | |

根据《三明市财政局 三明市林业局关于下达2022年省级财政林业专项资金(市县第一批)的通知》(明财资环指[2022]11号)文件精神,为规范项目建设程序,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项目补助资金效益,现就2022年木本油料林(油茶基地)低改项目建设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实施主体明确,油茶树龄5年以上(含5年)人工林或天然油茶林,油茶产权明晰,有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油茶林相对集中连片面积100亩以上,能按技术规程要求施工作业。有实施过中央、省、市同类项目的山场,本次不得申报,不得多部门重复申报。

二、建设内容

1.全面扩穴松培土:先清理油茶林地内平台上的杂灌杂草,将高大的杂草灌木劈短。油茶树基部松土宜浅锄,深度5-10cm,并0.8米见方扩穴培土。施工时间为6-10月。扩穴培土可疏松土壤,减少病虫害,促根舒展,增加产量。在坡度较大、易造成水土流失的地块,不宜扩穴培土,可在油茶树基部挖鱼鳞坑(外沿筑埂打实,鱼鳞坑内低外高呈月牙型或半园型)。挖鱼鳞坑起到良好的保水保土保肥,春季雨水多时可以有效地截流地表水,减少地表水土流失。

2.科学施肥: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与复合肥相结合,按《实施方案》要求作业。(施肥作业验收时须提供肥料发票、当地林业站证明材料及影像资料)。

3.修枝整形:主要是剪除主干的枯枝、病虫枝、重叠枝、细弱内膛枝、脚枝和徒长枝,形成“一杆三枝九条梢”的树形结构,尽量保留内膛结果枝。对油茶林进行修剪,改善林内通风透光条件,砍除寄生枝、病枝、过密枝、徒长枝等,每亩修枝整形株修枝整形比例应达60%以上。

4.补植:做到密林疏伐,稀林补植。对于过密的林分适当疏伐,对老、残、病、劣、不结果植株及林中空地进行更新、补植,确保达到合理密度。

三、申报程序

符合条件需申报油茶低改项目的业主,请于2022年5月25日-6月1日到当地乡镇林业站申报,林业站工作人员到现场核实情况后汇总统一报送县林业局造林绿化股,逾期未申报,视为放弃。

 

联系单位:宁化县林业局

联系电话:0598-6822466

地址:宁化县翠景大厦8楼




宁化县林业局

2022年5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