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土镇美丽禾坑示范点

日期:2017-11-17 16:02 来源:本网
| | | |
一、基本情况
淮土镇位于宁化县西南部,地处闽赣两省交界处,面积108.37平方公里,辖21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139个村民小组,7976户3.4万人。淮土既是客家文化发祥地、红军长征出发地,又是传统农业大乡、省际边贸重镇。2013年以来,我镇立足乡域特色,认真谋划美丽乡村建设总体思路,把握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掀起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
二、项目建设情况
1.重点抓好美丽禾坑示范点建设,美丽禾坑项目总投资7530万元,规划用地面积100亩,规划建设房屋106栋,立面改造65户,配套建设农民文化休闲公园、幸福公寓、老年活动中心及社区服务楼等附属设施,2013年开工建设,今年春节前基本完工。
2014年,我镇加快了项目进度,完成投资2700万元(其中村民自建房投资1950万元),完成绿化面积8000㎡、硬化小区道路3700㎡,安置小区已入驻68户,完成25户3层主体、10户2层主体、3户一层主体,部分房屋进入装修阶段,立面改造45户,完成综合服务中心、老年公寓装修入驻,安装路灯42盏、铺贴停车场1000㎡、小区道路碎石垫层3000㎡;2015年禾坑村主要开展旧村改造工作,完成污水沟清理600米,完成步道1.2公里,建好2个停车场共400平方米,长廊投资70万元,完成主体建设,进入装修阶段。
禾坑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采取“搬迁改造型”扶贫方式,对偏远地区、水土流失重点区域村民进行搬迁改造,并建设幸福公寓,切实解决无房五保户、特困低保户的住房问题,先后承建了省市县领导的多次调研,得到领导的一致肯定。
2.统筹抓好重点村美丽乡村建设,根据三年规划,抓好集镇、赤岭、青平等重点整治村建设,截止目前,集镇完成立面改造32户,拆除违章搭建1200㎡,街道路面改造2400㎡,铺设人行道道2600㎡、供水管网10.8㎞、下水道1.1km,建设生态护岸2700m²、景观坝4座、农民休闲公园1个、园林绿化2000㎡;赤岭村建成1个50户以上新型农村社区;青平村完成革命纪念碑建设及部分绿化工程、公园等详图设计及文化活动中心主体工程。同时在全镇范围开展“五整治三提升”行动,加大拆除闲置房、空心房力度,抓好垃圾处理,做好村庄绿化工作,狠抓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
3.全面抓好团结、梨树美丽乡村建设,2015年的主要任务是抓好团结村省级示范村、梨树省级重点村。目前,梨树村完成了村口环境整治和景观点建设;完成了农民休闲广场、旧房改造、菜园子整治和道路拓宽的图纸设计;完成猪圈、厕所拆除共计1200平方米;完成场地整修2350平方米;完成征地1850平方米,道路扩宽整理路面0.8公里。团结村完成房前屋后的旧房、猪圈、厕所以及乱搭乱建设整治,共拆除旧房8间,猪圈、厕所85间,烤房6间;完成村办公楼、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建设生态休闲广场、斜屋面改造、环境卫生治理、美化绿化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