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蜂蜜酿造“甜”事业

日期:2018-11-14 08:54 来源:宁化县政府
| | | |
施福玲 摄
●本报记者 卢素平
  “这是正宗土蜂蜜,160元一公斤……”第十四届林博会绿色生态产品展区,来自宁化县的施林珠,热情地推销着“老施蜂蜜”。
  “老施”是蜂蜜的注册商标,也是从施林珠的父亲施禄昌身上提炼出来的。“父亲今年70岁了,养了50多年的蜜蜂,是真正的专业养蜂人。”她记得,父亲喜欢看养蜂杂志,家里摆满了两个书柜。因为养蜂专业,周边不少人都前来找他学习养蜂技术。为了抓野蜂,施禄昌不仅发明了水泥蜂箱,还首创地埋式养蜂。
  2012年5月,施禄昌牵头成立了东华山养蜂合作社,吸收周边村民200人入社,养蜂总量超过1600箱,年产蜂蜜2.5万多公斤,产值超过200万元。
  “现在,我弟弟施河林接手了养蜂事业,成了‘蜂二代’,我们的产品在宁化馆也有展出。”施林珠笑着说,弟弟原来是一名长途司机。前几年,在返乡创业的浪潮下,才回乡做起了生态农业项目。在父亲的引导下,经过长达一年的时间,施河林被“逼着”爱上了几百箱蜜蜂。如今,作为东华山养蜂合作社的理事长,施河林的养蜂技术,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了父亲的水平。
  近几年,随着政府加大对生态农业和电子商务的政策扶持,合作社发展向好,现有蜂群1万余群,带动周边乡镇养蜂3000多群,每年产量达15万多公斤,产值500多万元,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一个支柱产业。施林珠说,合作社目前已经实现了培训养殖、培育选种、统一收购及销售一体化,也形成了“蜂农土制作坊+实体经营+网络经营”的模式。
  绿色生态,是林博会的底色。东华山养蜂合作社的蜂蜜产品,说到底就是个“土”字。此前,合作社已经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并建立了产品可追溯体系。施林珠希望借林博会的平台,让东华山养蜂合作社的土蜂蜜走出福建,走出国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