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电商产业转型升级

日期:2018-09-18 09:11 来源:宁化县政府
| | | |
 
    “每天在网上销售薏米、笋干、茶油、蜂蜜、河龙贡米等农产品,交易额超过7万元……”8月23日,在宁化县电子商务产业园二楼,三明市五谷丰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伊良鹏介绍,纯天然食品越来越受到网民的青睐。
  自2014年以来,宁化县积极发展电子商务,致力于“互联网+农业+旅游+商品集散”的发展模式,为传统产业插上互联网“翅膀”,积极打造一个辐射闽粤赣,扩展至整个客家人生活区域的网上商品集散地。今年以来,全县已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9.32亿元,网络零售额5.42亿元。
  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的原则,该县将电子商务做为转型升级、促进县域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引导电商创业群体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依托中国邮政乡村网络优势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菜鸟物流强大的投递优势,不断提升全县农村物流投递效率。同时,通过邮政整合全县物流资源,由邮政投资2000万元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县域物流中转站2000余平方米,实现乡镇村覆盖率达70%以上,真正实现“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
  2016年4月,宁化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投入运用,启航、一笔峰、金糯薏米等36家电商企业入驻产业园,目前增加到38家,其中,网络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家,500万元的2家,200万元的3家。2018年初,引进“天猫优品服务站”品牌,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物流、信息流瓶颈,助力“网货下乡”与“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功能。全县已经举办两期天猫优品服务站合作商招募大会及试运营宣讲,参与人员覆盖县域16个乡镇,共计200余名,已完成镇18个天猫优品服务站的升级。
  此外,宁化县还积极探索“电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种养农特产品,拓宽农户的销售渠道,增加贫困户脱贫动力。2018年4月,该县借助福建农信自建的助农公益电商平台,发挥“互联网+金融+电商”的独特优势,网上开设“红色宁化馆”,推出淮土薏米、薏米酒、薏米红豆茶、薏米粉、湿炒花生、河龙贡米、客家酒酿、淮土山茶油等系列产品,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赖全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