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00-0200-2019-00027 文号 宁政文〔2019〕95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9-13
标题 宁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化县“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宁化县“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00-0200-2019-00027
文号 宁政文〔2019〕95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9-13
标题 宁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化县“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宁化县“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化县“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9 11:42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各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宁化县“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化县人民政府

 

                                2019年9月13

(此件主动公开)

 



宁化县“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实施方案

 

宁化县粮食产业基础良好,是福建省内重要商品粮生产县,是福建省提升粮食供给水平、促进优质粮油消费升级的重要支撑主体之一。根据《国家粮食局 财政部关于印发“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国粮财〔2017〕180号)、《“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指南》《福建省粮食局办公室关于做好“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准备工作的通知》(闽粮办行〔2018〕1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培育新型粮食市场主体促进粮食产业发展的通知》(明政办〔2016〕165号)精神,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优质粮食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达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效果。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流通领域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县粮食资源优势,通过政策引导、品牌宣传、加工升级、科技创新、渠道构建等方式,推动宁化优质粮油产品提质增优、转型升级,培育优化地区粮食产业,提高绿色、健康、营养的优质粮油产品供给,满足福建地区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二、实施目标

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总目标,以提升粮食产品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立足本地优势资源,通过实施宁化县“中国好粮油”行动,推广稻谷优质品种,引导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培育和扶持地方粮油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到2021年,完善地区优质粮食供给体系,实现粮油优质品率提高30%以上,完善和扩大围绕“河龙贡米”发展重心的宁化优质粮食产业供应体系,提高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为福建地区更高水平上提供优质粮食产品。

三、实施内容

(一)优化种植结构,促进“优粮优产”

1.建立优质原粮种植基地,增强优质粮源供应能力

大力推动粮食生产由“增产”向“提质”转变,不断增加优质粮食产品原料,立足优势、突出特色,加大培育、优选优质粮种的力度,积极引导和组织优质粮食品种推广,鼓励企业发展“加工企业+基地+农户”“加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种植模式,实行“统一种植、统一耕地、统一施肥、统一植保、统一管理”的管理模式,发展连片种植和规模化经营。提高地方优质原粮供给,促进解决稻谷种植和收储品种杂乱、良莠不齐的问题。计划三年共建设优质粮食种植基地3.75万亩培育和优选优质品种,鼓励首选符合“好粮油”产品标准的优质粮食品种,突出本地特色“河龙贡米”优质品种,引导地区涉粮主体组建全产业链利益共同体等多种模式。

2.建设科技支撑服务平台,科技引领产业持续升级

推动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促进产学研交流合作,以省内外农业科研院所为依托,以宁化县河龙贡米协会为主导,组建成立宁化县河龙贡米院士工作站,搭建河龙贡米新品种研发及配套技术研究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为企业提供优质品种种植、收获等环节的科技支撑服务,促进做大做强河龙贡米产业,丰富宁化好粮油产品供应种类。  

责任单位:各乡人民政府,宁化县河龙贡米协会、粮食加工企业合作社

(二)强化质量导向,促进“优粮优购”

1.组织开展优质粮油品质检验及测评

全面落实国家及省粮食物资储备局的相关部署,委托具有检化验资格的第三方质检单位统领分散于各乡镇的测报监测网点的采样检测报送工作,形成系统有序、布局合理的粮油品质测报体系。在县内的优质粮食产区,测评品种主要为优质稻,采用网格化分区布点方式测报采样,第一时间对新收获粮食进行采样,详细记录样品的相关生产信息,样品送委托机构进行全面测评。优质粮食种植基地测评率达100%,测评信息上报率达100%,帮助成品粮油分等定级。通过测评信息的反馈情况,引导优质品种的规模化种植,促进粮食种植结构调整。

测评标准根据国家及省级相关文件而定检验及测评内容包括:一是对现有优质粮食品种种植面积、品质、产量等进行品质检验及测评二是“中国好粮油”行动实施过程及完成后的相关品质检验及测评。

2.健全粮食地区“优质优价”收购体系

为稳步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健全粮食价格市场机制,促进形成“优粮优价”导向需求,引导和鼓励企业按照“优粮优价”原则收购区域内优质粮源,切实保护农民种植优质粮食的积极性,促进农民增加收益根据县内情况,计划三年内发展优质粮食优价收购1.3万吨。

鼓励地方涉粮企业发展优质粮食订单农业,创新原粮订单种植及管理模式,将订单合同涉及的龙头企业、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三方主体,组成优质原粮种植联合体,组建项目经营管理小组,由订单实施主体统一负责田间具体农事活动操作,实现粮种统一、播种统一、插秧统一、虫害防治统一、农药统一、肥料统一、收割统一,充分利用和结合现有设施资源及监控管理网络,实现种植端各环节的闭合管理。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统计局、粮储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购销公司、粮食加工企业合作社

(三)提高储粮水平,促进“优粮优储”

为对接优粮优产和优粮优购,保障“好粮油”行动实施各环节的连贯,解决地区收储压力大、缺乏满足绿色存储的基础设施资源以及“有粮产、无地存”的困难局面,提升全县“好粮油”优质原粮的储存水平和收储管理水平,鼓励和支持县内企业利用保质保鲜、低温干燥、分仓储存等绿色储粮技术,升级改造仓储设施,提升粮食产后处理能力产后服务项目建设投资以企业投资为主,县财政根据实际,按照实施方案统筹安排部分资金支持项目建设,以确保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好、管好、用好。要专项开展粮食产后干燥、储藏、加工减损、农户储粮等技术服务和推广,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粮食收储技术水平,粮食产后节粮减损、农民增收等方面取得成效。

1.应用机械烘干及清理技术,提升粮食入仓储存品质

为提高优质粮食收购效率,保障粮食产后质量品质安全和解决日趋紧张的用地问题,促进好粮油行动在粮食产后和收储环节的有效连接,保障优质粮食在各环节的质量安全,根据县内实际情况,支持县内企业根据实际需求,改造升级或适当新建一批优质粮食清理和干燥设施,完善粮食产后服务内容,提升优质粮食入仓质量,有利于解决市场化收购条件下农民收粮、储粮、卖粮、清理烘干等诸多难题,与“优质粮食工程”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形成资源互补与扩充,同时可为周边地区缺乏清理烘干设施经营主体提供服务。

2.促进优质粮食仓储升级,满足分类加工精细化需求

支持县内加工企业或与下游加工企业建立供应合作机制的收储企业,根据实际需求,采用绿色储粮技术,实现优质粮食(尤其是稻谷)保质保鲜、按种类分仓储存,提升全县优质粮食的储藏环境,使得农民手中收获的优质粮食得到及时处理、妥善保管,大幅降低农户储粮损失率。鼓励企业推动优质粮食仓储与物流、加工等粮食流通各环节有机衔接,以相关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密切利益链。

责任单位:县华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购销公司、粮食有关企业及合作社

(四)示范带动升级,促进“优粮优加”

充分借助好粮油增加优质产品供应的发展契机,践行县域粮食产业的“做优品质、做强市场、做响品牌”发展理念,培育和扶持龙头企业,加大设施升级等基础条件投入,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解决宁化地区粮食加工企业规模小、缺乏龙头企业示范带动的发展难题,通过发挥示范带动效益,形成“以小带大、以强带弱、以优带次”的良好发展格局,促进宁化“中国好粮油”行动产生长效持久的效益。

立足县域特色产品“河龙贡米”的资源优势,围绕市场需求,完善产业服务及配套功能,重点支持企业推进优质粮食加工技术提升改造,提升加工设施水平,降低粮食加工损耗,升级宁化好粮油优质产品供给体系,提升绿色优质粮食产品的供给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便捷、健康、安全的消费需求。鼓励企业探索建立优质、绿色、专用粮油产品相关标准,规范好粮油产品生产,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通过工艺创新、设施创新、配方创新等方式,不断研发新产品,提升行业技术发展水平。

责任单位:华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河龙贡米米业有限公司

(五)推动消费提升,促进“优粮优销”

1.升级购销渠道,推动健康科学消费升级

依托县内优秀企业,建设、维护与管理宁化“好粮油”产品展示销售线上交易平台,鼓励本地有实力的企业与阿里巴巴、京东和我买网等大型电商平台进行合作,拓展线上销售渠道,鼓励有实力的企业与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等配送平台相结合,实现优质粮油产品的快速配送与终端服务。

完善好粮油线下销售网络建设通过设置“好粮油”品牌店、“好粮油”产品专柜等,拓展宁化“好粮油”购销体系线下渠道,完善宁化县优质粮油市场销售体系建设,推进以“河龙贡米”为代表的宁化优质粮油产品的展示与销售,并逐步增加与吸纳其他中高端好粮油产品集中销售。计划到2021年,打造省内“好粮油”品牌店2-6个、“好粮油”产品专柜8-10个,增加产品销量,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优质的好粮油销售配送服务,满足群众消费需求。

2.加大区域公共品牌打造,推动好粮油产品公共宣传

加大扶持“河龙贡米”地区公共品牌。以现有“河龙贡米”区域公共品牌为基础,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深入挖掘宁化历史文化与粮食产业特色,制定宁化好粮油公共品牌展示宣传方案与推广机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公共媒体,微信、微博等移动客户端公共活动区域广告展位展板等多种形式,展示与播放公共品牌宣传片及平面广告,推动宁化好粮油产品公共宣传。充分利用科技宣传周、世界粮食日、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宣传日、客家农民丰收节等主题活动,联合省内外其它重要粮食销售区域,借助主题日,联合举办跨区域“好粮油”主题公共宣传,促进提升宁化“好粮油”产品的区域影响力。引导“以谷物为主,食物多样”的科学消费理念,提高普通群众鉴别优质粮油产品的能力,提升优质粮油产品尤其是宁化“好粮油”产品在消费者中的认知度,促进宁化“好粮油”产品销售。

3.加强地区产品推广力度,促进产销对接

加强优质粮油产品推广和销售力度,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品牌推介和产销对接活动,宣传以“河龙贡米”为代表的宁化优质粮食产品,提倡绿色健康的消费理念,促进“河龙贡米”产品及品牌推广。鼓励企业参加“中国好粮油”产品遴选、加大产品研发及产品名牌商标、绿色无公害等产品认证。通过召开宁化县“中国好粮油”产品遴选动员会等形式,加深粮食经营主体对“中国好粮油”行动的认识,鼓励企业提升产品科技研发水平与品牌附加价值,激活好粮油产品生产和研发动力,促进完善宁化县好粮油产品体系建设。

责任单位:县粮储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县购销公司及粮食有关企业

四、资金安排

本方案分三年度实施,共计总投资13650万元,其中2018-2019年度7129.7万元,2019-2020年度3922万元,2020-2021年度2598.3万元。

五、考核验收

具备的验收条件

1.有完整的总结报告和绩效自评报告,包括项目达到的目标及考核指标、计划实施内容、实施内容完成投资情况、总体进度完成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果和经验等

2.有每项实施内容完整的管理资料及证据材料

3.有完整的财务决算报告,并有第三方审计报告

4.有项目批复及资金下达的有关文件

5.出具验收材料真实性声明

6.提交项目验收申请。 

六、验收备案

项目通过验收后,根据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具体要求,报送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备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