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政府文件 > 教育

索 引 号 SM06103-1500-2019-00004 文号 宁教安〔2019〕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9-02-12
标题 宁化县教育局关于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 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03-1500-2019-00004
文号 宁教安〔2019〕3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9-02-12
标题 宁化县教育局关于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 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教育局关于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13 16:23
| | | |
政策解读:

各学校:

为扎实推进我县教育系统交通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全县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学生道路交通事故,保障学生生命安全,营造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维护学校及社会安全稳定,县教育局联合县县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决定在全县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并通过学生把教育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为宁化县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交通安全保障。

一、指导思想

 以“创建平安校园,交通安全先行”为主题,积极配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通过组织“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和家长群体的文明交通意识和习惯,切实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二、活动范围与时间

 活动对象:各学校师生、家长

 活动时间:20193月至12

 三、活动内容

 (一)文明交通引领行动

    各学校要利用校会、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教育时段,开展文明交通倡议及签名活动,做到“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活动全员参与,活动知晓率达100%,要教育学生不横穿马路,不闯红灯,不跨越栏杆,不多人并列行驶,不在街上追逐打闹,不骑车搭人,礼让斑马线,严格遵守小学生不得骑自行车上学、不得骑自行车抢占机动车道等规定。同时,组织师生和家长签订交通文明承诺书,通过学生的小手拉动家长的大手,带动家长自觉抵制坚决杜绝不文明交通行为,不乘坐无牌无证(含三轮车、四轮电动车)、“黑校车”和超速超载接送车辆,及时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各学校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通过手机短信、电话、家长会等形式通报学生交通安全状况,提醒家长大力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自觉摒弃“六大交通陋习”、坚决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坚持以身作则,带头从我做起。同时要加强与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的联系,切实加强对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管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家庭为阵地,倡导“文明出行、文明乘车”,倡议“文明行车、文明接送”,注意识别交通标识标志,掌握交通指挥手势,有组织的开展交通安全体验活动,了解公安交警辛苦繁忙工作,努力为改善交通秩序,打造交通文明形象贡献力量。

 (二)交通文明传递行动

 各学校要发动每一位学生争当文明小使者,将文明交通的火炬传递出校园。学校可根据校园周边交通实际,引导孩子结合自身情况给家长写一封信,以自身学到的交通知识倡导家长告别交通陋习,文明出行。另外,充分发挥教师、学生“宣传员”和“监督员”的作用,特别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段,广泛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敢于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从而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校园、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交通安全宣传效果。

 (三)教育宣传成果升级行动  

 1.各校要引导学生家长争当交通文明执勤志愿者,帮助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重点抓好校门口、学校周边交通道口和公交站台的上、放学秩序管理。加强车辆停放管理,通过告家长书等形式,引导家长接送学生时将车辆有序停放在学校划定的指定区域内,要安排专人在上下学时段对车辆停放情况进行督查引导。

 2.制定错时放学制度,及时调整和优化错时放学时间。实行定点接送制度,家长接送学生时做到用语文明、举止得体,不随意乱扔垃圾。

 3.加强路队护送,幼儿园、小学放学时,班主任组织学生按家庭住址集中排队,并亲自护送学生有秩序地出校门,确保学生早、中、晚不在校门口及附近聚集、逗留。加强路途值守,从校门口到家长接送点必须落实值日领导、值日教师、护校队及保安等人员共同加强校门附近交通安全值守疏导,确保家长不乱停乱放车辆,学生按交通信号指示灯通行,不追逐打闹、不在快车道上骑车、不随意横穿马路。

    4.加强部门联动。各校要将学校附近学生接送点、错时放学等相关措施报公安、城管等部门,共同做好学生接送点的安全管理。

    (四)文明督察曝光行动

 各中小学可通过专题报告的形式,邀请公安交警进校园,讲解交通法律法规、安全基础知识以及行走行车中的自护自救知识。所有班级组织开展一次“文明交通”主题班会,倡导“文明安全出行”的理念,自觉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争做一名文明交通参与者。同时,师生都要争做“啄木鸟”,对不文明行为曝光,通过学校的QQ群、微信群开展网上“晒文明”活动,对文明行为点赞,对不文明说“不”。

    (五)群团组织旗帜行动

1.各学校要高扬共青团、学生会、少先队的先锋旗帜,充分发挥青少年群团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启动家委会在文明交通中的社会引领作用,通过家委会动员班级家委会,让全体家长行动起来践行文明交通规则。

2.各学校要将文明交通作为暑期综合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主动与交警部门对接,积极参与校园周边、社区周边交通疏导的志愿服务活动,要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做好各种安全预案,努力做到每个路口至少有一名老师组织,有两名家长带队,有若干学生参与的“文明交通携手行动”。通过学生组织、家长组织动员全体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和全体家长群体在文明交通中展现风采。

四、活动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31日至331日)

    主要开展两项工作:一是县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二是以学校或班级为单位,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再动员。

    2.活动实施阶段(41日至12月上旬)

    各学校在落实规定活动基础上开展有特色的自主活动。活动成效将作为县教育局对各学校年终考核和平安校园评选、先进班级集体表彰的重要依据。 

    3.总结提升阶段(12月)

    各学校形成书面总结材料,县教育局将适时召开总结大会,评选表彰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带动家长乃至全社会践行文明交通,是所有学校和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学校要适时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切实提高学生的文明交通意识,改变不文明的交通行为。

(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切实加强同公安、交通、当地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形成学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务求取得工作实效。

(三)加强督查,严格问责

要准确把握活动特点,做到有的放矢,防止虎头蛇尾,思想松懈。教育局将加强对每所学校的检查,及时发现整改存在的问题。教育局将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学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将对领导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宣传教育不到位、宣传效果不明显的学校和人员批评教育,严格问责。

    (四)认真总结,加强信息反馈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活动的总结提升和信息反馈,要对活动开展情况、成功经验通过媒体大力宣传,共同营造良好活动氛围,为宁化营造一个良好的文明交通安全环境。

附件: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摒弃六大交通陋习、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

 

 

 

                                

    宁化县教育局

                                2019年2月12

 

 

 

 

 

 

 

 

 

附件:

 

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

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

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

机动车有序停放

文明使用车灯

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

行人/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


摒弃六大交通陋习

自觉告别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

占用应急车道

开车打手机

不系安全带

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

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


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

坚决抵制酒后驾驶

超速行驶

疲劳驾驶

闯红灯

强行超车

超员、超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