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27-1100-2021-00046 文号 翠政办〔2021〕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翠江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3-02
标题 翠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翠江镇西溪水库电站2021年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的通知
内容概述 翠江镇西溪水库电站2021年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27-1100-2021-00046
文号 翠政办〔2021〕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翠江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3-02
标题 翠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翠江镇西溪水库电站2021年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的通知
内容概述 翠江镇西溪水库电站2021年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
有效性 有效

翠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翠江镇西溪水库电站2021年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5 16:41
| | | |
政策解读:

 西溪电站、各有关单位:

为确保西溪电站汛期安全,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有步骤、有计划、有程度的对汛期进行科学调度。根据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工作布置和要求,特制定《翠江镇西溪水库电站2021年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计划》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翠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2

 

2021年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

 

    为随时做好预防突发性暴雨洪水和台风可能造成的洪涝灾害,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有步骤、有计划、有程序的对汛期科学调度。翠江镇结合西溪水电站实际情况制订了2021年度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

一、水库基本概况

西溪水库建于1996年6月,地处宁化县翠江镇小溪村,水库大坝为浆砌石坝,坝顶长66m,最大坝高5.1m,坝址以上集雨面积495km²。水库总库容为28万m³,相应校核洪水位324.5m;正常库容28万m³,相应正常蓄水位318.6m。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发电等综合效益的一般公益性小(2)型水库。

工程等别为Ⅳ等,主要永久水工建筑为4级,次要建筑物为5级;其设计洪水标准重现期为20年(P=5%),校核洪水标准重现期为200年(P=0.5%)。(小(2)库工程等别为Ⅴ等,主要永久水工建筑物为5级。)

水库设计灌溉面积0.28万亩,有效灌溉面积0.28万亩,水库保护下游四个行政村农田面积0.1万亩,保护下游四个行政村、八个社区居住人口5万人。

二、工程安全现状分析

目前,水库在正常环境下运行,大坝结构不存在安全稳定问题,各水工级配套设备运行状况如下:

1.放水设施存在闸门关闭不紧的问题;

    2.上坝公路路面凹凸不平。

三、汛期分期及起讫时间

汛期分主汛期和后汛期。

主汛期起讫时间为:41日一630

后汛期起讫时间为:7月1日一 10月15日

四、汛期调度原则

1.主汛期防洪限制水位:限制水位为正常水位降低318.6高程运行

2.后汛期防洪限制水位:限制水位按正常水位318.6运行

3.水库调洪方式是溢洪道自然溢流及放水设施调控。

4.水库调度原则或方案:

(1)进入汛期,水库加强巡查巡视,巡查员每两天巡查一次,技术责任人每一个月巡查一次。在暴雨天气、高水位运行情况下加密巡查巡视,并做好巡查记录。对发生的事故及时汇报。

(2)当水库水位达到汛限水位时,水库管理人员开启放水闸,并通知做好防范准备。

(3)明确事故汇报制度。对不影响大坝安全,没有溃坝风险的一般事故,巡查员应立即向水库技术负责人汇报;对发生影响大坝安全事故,大坝有溃坝风险时,水库巡查员应立即向水库的行政责任领导汇报。

五、水库汛期防洪调度方案措施

1.加强防汛工作进步健全防汛领导机构。成立水库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明确由水库技术责任人负责日常的防洪调度,指挥长负责发生影响大坝安全事故,大坝有溃坝风险时,水库防洪调度及应急抢险救灾。

2.树立常备不懈思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加强水患意识和法制教育。认真总结历年来防汛工作的经验,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有灾无灾做有灾准备、大灾小灾做大灾打算,常备不懈、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积极向广大干部群众进行水患意识的宣传和加强法制建设教育,宣传保护水、水域、水工程的重要性,以及破坏水工程、侵害水域所造成的危害,加强保护水利设施,保障汛期安全度汛。

3.进一步完善落实防汛巡查责任制。严格按防汛工作人员职责和防汛值班制度;防汛工作以"三化”(正常化、高度化、规范化)为要求,把防汛工作抓早抓实。加强防汛值班,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了解水情、雨情、灾情,加强对水库工程的监督巡查,随时掌握工程的运行情况,并按时向上级防汛部门汇报,随时听从上级防汛部门的指挥。

4.组织防汛抢险队伍和加强各部门之间的通力协作。组织防汛抢险队伍和做好防汛物资谁储备、应急抢险队伍建设,防汛抢险应急演练等。密切联系有关单位或部门同心协力,确保本年度水库的安全度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