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40-1100-2020-00007 文号 河政〔2020〕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河龙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3-26
标题 河龙乡关于印发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40-1100-2020-00007
文号 河政〔2020〕9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河龙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3-26
标题 河龙乡关于印发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河龙乡关于印发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3 11:20
| | | |
政策解读:

各村,乡直有关单位: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宁化县人民政府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地质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日程管理工作,按照“规划、整治、警示”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原则,特制定我乡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一、地质灾害分布范围、威胁对象

  我乡地质灾害分布广,全乡个行政村不同程度都有地质灾害的存在。根据地质灾害的调查结果,我乡共有地质灾害高陡斜坡点1及一般观察点3个,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重点防范期限

  预计我乡2019/2020年冬季(12~2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极端最低气温接近常年,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2020年早春季(3~4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雨季(5~6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但时空分布不均,可能出现旱涝急转;夏季(7~9月)温高雨多,≥35℃高温日数正常,极端最高气温略高;秋季(10~11月)温度偏高,秋寒略迟于常年,降水偏多;2020年影响我乡的台风个数略多,6月可能有早台风影响我省。

  1、冬季(2019年12月~2020年2月):预计平均气温8.5~9.5℃,偏高0.1~1.0℃,但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相对偏冷时段出现在:12月中旬后期~下旬中期、1月中旬中前期和2月上旬中前期。预计极端最低气温,可达-5~-3℃,高海拔山区为-7~-6℃。

  预计总降水量240~270毫米(偏多0~1成),其中12月和1月偏多;2月偏少。

  2、早春季(3~4月):预计平均气温16~17℃,偏高1.0~2.0℃。3月下旬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过程,不利于春播。高海拔山区可能出现轻度“倒春寒”天气,但出现大范围“倒春寒”天气的可能性小。

  预计总降水量400~450毫米,偏少0~1成。

  3、雨季(5~6月):预计平均气温23~24℃,偏高0.1~1.0℃,出现“五月寒”的可能性较小。

  预计总降水量500~600毫米(偏少0~2成)。

  4、夏季(7~9月):预计平均气温26~27℃,偏高0.1~1.0℃,≥35℃高温日数正常,极端最高气温略高。

  预计总降水量400~500毫米(偏多0~2成)。

  5、秋季(10~11月):预计平均气温17~18℃,偏高0.1~1.0℃。

  预计总降水量100~150毫米,偏多0~2成。

  三、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的全面规划,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开展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管理和保障灾害点监测网、村级监测网和乡镇监测网的正常运作,落实工程治理或者搬迁避让措施;接到地质灾害险情报告时,及时组织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情况紧急时,可以强行组织避灾疏散;不得擅自向社会发布地质灾害预报,不得隐瞒、谎报地质灾害灾情;地质灾害发生后,组织相应的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并及时报告县政府和国土资源局;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

  1、治理工程措施:根据技术可行性、安全性,经济合理性三方面综合论证后确定,需治理的地质灾害点,对于全乡大多数房前屋后地质灾害点,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简易截水沟及排水工程,削坡兼载、坡脚挡土墙加固工程等。

  2、搬迁工程措施:对确实不易治理的灾点,及时组织搬迁。

  3、避让工程措施:对未采取治理或搬迁的受灾点,在暴雨来临时实行灾前安全转移避让的方法。

  四、地质灾害监测人、预防责任人

  地质灾害的监测原则上由受威胁的单位和个人承担,防灾责任人原则上由乡政府及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各村挂包村人员担任,村防灾责任人由“两委”干部或村级国土资源和规划建设环保协管员担任。

  1、监测方案及频率

    潜在滑坡监测方法,泥石流监测方法,地面塌陷监测方法,监测人在正常时段每月监测一次,时间统一规定为每月1日;汛期(4-10月)规定每月监测三次,时间统一规定为每月5日、15日、25日三天,在暴雨期间则应每天24小时值班监测,把情况上报乡政府。

    2、预防责任人

  (1)调整充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雷富发乡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赖东华担任副组长,成员由自然资源所所长池家裕、乡党政办主任刘文亮、乡村建站负责人张韬、乡水利站站长曾世福、乡财政所所长吴昌海、乡民政办主任伊年柏、乡农技站站长曾仁杰、派出所所长徐通达、林业站站长杨国群、卫生院院长陈琨

  (2)贯彻“以人为本”,建立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明确组织管理和各有关单位的职责分工,切实加强对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

 

                                                                                           河龙乡人民政府

                                                                                           20203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