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8-1100-2020-00018 文号 宁林〔2020〕3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20-03-27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森林防火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森林防火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8-1100-2020-00018
文号 宁林〔2020〕34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20-03-27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森林防火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森林防火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林业局关于印发森林防火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2 11:04
| | | |
政策解读:

林业各单位:

   现将《森林防火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宁化县林业局

2020年3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森林防火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福建省林业局关于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闽林发明电〔2020〕14号)和《三明市林业局关于印发森林防火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明林综〔202021号)以及宁化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森林防火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专项行动,制定行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针对我县“清明”、“五一”期间民俗用火及进山踏青人员增加,火灾隐患加大的实际情况,从严从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隐患排查,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巡查工作,严把火源安全关,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二、目标任务

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森林火灾多发区,特别是野外火源管控的薄弱区域,通过百日攻坚,继续对全县森林防火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摸排、查实。针对本次百日攻坚中排查出的森林防火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整治,确保不留安全隐患。

三、排查范围、对象和要求

(一)排查范围。按照“三定”职责,林业部门负责排查整治林地及其相邻周围森林火灾风险隐患。重点排查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各类自然保护地、林业生产等重要部位、国有林场和重点生态公益林区,以及与林地相邻的居民点、垃圾焚烧点和各类经营场所等。

(二)排查对象。炼山造林、计划烧除、烧枯死木、点烧隔离带的业主。

(三)排查要求。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的原则,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的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活动。重点排查内容:重点治理违规炼山造林、计划烧除、烧枯死木、点烧隔离带等隐患问题,并做好隐患排查重点分类。

1.未审批或在高火险期间进行炼山造林、计划烧除、烧枯死木、点烧隔离带等行为的属于红色隐患

2.用火过程中存在问题措施如管护人员数量未按要求备足、陡坡处未按要求开设防火带和边审边烧等不规范行为的属于橙色隐患

3.用火结束后未要求清理现场的属于黄色隐患

(四)整治要求。隐患一经发现,不分轻重缓急,立刻停止用火。属于红色隐患的立刻通报执法部门进行查处。属于橙色黄色隐患的,按照《森林防火条例》要求提出整改措施并处置到位,彻底消除隐患。

四、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4月10日前完成)

基本完成对林区业主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排查相关文件的宣传工作。

(二)审批整治(开展之日至6月10日)

1.业主单位要及时上报炼山造林、计划烧除、烧枯死木、点烧隔离带等野外用火相关申报材料。

2.林业管理部门对上报的林业生产用火申报情况(天气、隔离带、组织人员看守等规程)进行摸排,对道路、重要设施、居民区周边等重点区域要重点检查,并填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问题隐患整改清单》(见附件),对未经审批即进行林业生产用火的行为,按《森林防火条例》和法律法规实施处置。

(三)总结阶段6月底完成)

6月底对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工作总结汇总上报,总结比较好的经验和做法。

五、责任分工

(一)林区业主是第一责任人,对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的,应及时纠正。

(二)县林业局负责督促林区业主落实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工作,并组织开展重点排查。并于每月25日前报送附件报表,6 月 10 日前将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整治总结报送县林业局林业防灾减灾股(联系电话:0598-6822624,电子邮箱:nhfhb01@163.com)。

 

附件: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问题隐患整改清单


附件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问题隐患整改清单

(示例)

填报单位:       (加盖公章)

序号

行业领域

问题隐患

整改措施

整改进展情况

隐患
类别

整改时限

企业

责任人

主管责任部门

监管责任部门

属地

党委政府

1

 

 

采用------- ------

截至--日,------

红色

2020430

**

宁化县

林业局

XX林业站

 

 

 

 

 

 

···

 

 

 

 

 

 

 

 

 

 

橙色

 

 

 

 

 

 

 

 

 

 

···

 

 

 

 

 

 

 

 

 

 

黄色

 

 

 

 

 

 

 

 

 

 

···

 

 

 

 

 

审核人:                                 填报人:                                       填报日期:2020年----

备注:①以上表格由牵头的各林业站、国有林场、保护区、基地站汇总报送至县林业局防灾减灾股,可以即时完成整改的不需报送。4月起每月25日报送进展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