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6118-1100-2020-00003 文号 宁林〔2020〕5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20-01-13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转发福建省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元宵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做好春节元宵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6118-1100-2020-00003
文号 宁林〔2020〕5号
发布机构 宁化县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20-01-13
标题 宁化县林业局转发福建省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元宵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做好春节元宵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有效性 有效

宁化县林业局转发福建省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元宵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5 15:39
| | | |
政策解读:

林业各单位

现将《福建省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元宵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闽林办函〔2020〕1号)转发给你们,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省上要求,对照“三定”规定,加大宣传力度,严格管控火源,强化巡山护林,落实森林火灾预防工作责任。同时,加强与应急部门协同配合,做好前端预警和后端扑救环节的衔接,确保防灭火工作不断档、断层,为春节、元宵和全国、省“两会”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宁化县林业局

2020年1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切实

做好春节元宵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闽林办函〔2020〕1号

 

各设区市林业主管部门,平潭综合实验区自然资源与生态局,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便函防〔2019〕412号)和《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闽委办发明电〔2019〕110号)精神,结合我省工作实际,为营造春节元宵、全国和省、市、县“两会”期间和谐稳定欢乐祥和的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负起责任。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2020年1月1日起,全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严格按照“三定”职能履行森林防火工作职责。各地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及时做好人员转隶、职能交接和财物转移等工作。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以高度责任意识,认真负起森林火灾预防工作责任,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森林火灾预防工作作为当前林业部门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确保防火工作不出大的问题。

二、加强协同配合,严格依法履职。当前森林火灾预防与扑救职责分属不同职能部门,要严格依法履职,做到不越位,不缺位。林业主管部门主要承担防火巡护,火源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森林火灾预防工作,属中间环节,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要探索建立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新机制,主动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工作联系制度和沟通机制,加强前端预警和后端扑救环节的衔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防灭火工作各环节不出现空档、断层,努力做到职责无缝对接,有效控制森林火灾发生。

三、严格火源管理,狠抓源头治理。春节、元宵期间,大量民众返乡过节,乡间民俗,祭祖进香,远足效游,探亲访友等活动频繁,加之农林事生产用火等因素叠加,存在极大的火灾隐患。对此,各地要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认真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加强护林员队伍监督管理,充分发挥护林员在林区一线巡护作用;在林区要道和景区入口处增设防火检查卡,严防携带火种进山入林;对在林区随意烧香烧纸、燃放鞭炮、野炊烧烤、吸烟玩火以及未经许可的生产用火行为,要立即制止,依法处理;年前要对所辖的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等单位开展一次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彻底消除火灾隐患。要组织林业执法部门严厉打击违规用火行为,依法追究火灾肇事者和有关人员责任。

四、强化宣传教育,提升防火意识。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面上森林防火宣传力度;组织人员深入乡村、学校开展灵活多样的日常性宣传活动,提高林区人民群众防火意识;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所辖森林经营单位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督促指导所辖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各类自然保护区等设立防火宣传警示牌,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同时作为指挥部主要成员,要主动配合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织开展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

五、明确工作任务,落实管控责任。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针对本地春节元宵期间森林防火特点,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开展明查暗访,督促基层开展隐患排查,督促护林员、瞭望员、视频监控员等在岗在位认真履职。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有关职能单位要组织人员深入所辖的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各类自然保护区等单位帮助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做好早期火情自救式处置的各项准备,一旦发生火灾立即组织自救式处置,同时向指挥部报告。

 

 

福建省林业局办公室

2020年1月9日

 

(此件依申请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